•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推进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让文明之花满城绽放

2017-12-19 09:37 来源:南方网

  文明礼仪是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肇庆市高度重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选树典型、发送市民手册、举办文艺汇演,在校园开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等一系列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活动,促使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从未成年人抓起、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让文明之花满城绽放。

  选树先进典型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也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市民知礼仪、行礼仪,2017年9月27日至11月4日,肇庆市旅游协会、肇庆市旅游服务中心组织举办了2017肇庆文明礼仪之星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海选、初赛、复赛三个阶段,来自广州、深圳、佛山和肇庆等地共200多名参赛选手通过形象展示、礼仪知识基本动作、知识问答、才艺表演等多个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激烈比拼。最后,专家评委根据现场表现,评选出了十名形象好、气质佳、举止优雅,具有良好服务意识、能体现文明之美的礼仪人员及团队,并授予“2017年度肇庆市十佳文明礼仪之星”荣誉称号。大赛充分表现了当代青年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青春风采,不仅凝聚了文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也树立起了肇庆市文明先锋的良好形象,助力文明风貌的建设及传播。

  此外,肇庆各地各学校也通过评选文明礼仪示范班、礼仪之星、身边好人、孝悌之星等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校风、班风、学风的建设。

  文明礼仪教育进校园 从娃娃抓起

  为了让青少年儿童了解礼仪的重要性,更好地培养少年儿童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12月2日,肇庆市端州区青少年宫邀请肇庆尚佳文化传播公司首席培训师张维佳老师在综合室举办了“少儿文明礼仪教育讲座”。端州区河苑小学开展了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主题系列的文明教育工作。以讨论、辩论、表演、小品、朗读等多种形式,从礼貌用语、体态语言、仪容仪表、日常行为等方面,深入渗透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并对文明礼仪细节进行细致的要求。

  此外,该校还以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为突破口,倡导学生要举止文明、遵章守纪、爱护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将文明礼仪细化于一言一行中,树立文明、礼让、优雅的学生形象,在校做文明学生,在家做文明孩子,在社会做文明公民。广宁县周其鉴中学通过开展主题演讲、板报、征文比赛、慰问敬老院老人等活动来深化文明礼仪和孝廉文化教育。

  走进环境整洁优美的德庆县机关幼儿园,文明礼仪标语随处可见。在该园内的文化连廊里,传统文化、礼仪小标兵以及文明家庭评选等宣传,体现出文明有礼、爱和尊重的氛围。近年来,德庆县机关幼儿园以礼仪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为特色教学,通过家园合力,使文明礼仪文化深入人心。为从小对孩子进行文明礼仪教育,该园通过把传统文化教育、礼仪教育和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幼儿园环境创设当中,优化校园文化环境,提升幼儿园“文明”内涵;开办礼仪课程,邀请专家开展礼仪讲座、道德讲堂活动,让幼儿从小学礼、知礼、懂礼、用礼;每周、每月、每学期进行礼仪小标兵、文明教师、文明家长、文明家庭的评选,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每一个角落,积极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多举措普及礼仪知识 倡导文明新风尚

  为了让市民进一步懂礼仪、守礼仪,更好地参与文明创建活动,2017年上半年,肇庆市继续通过印制和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市民公约、“市民十要十不要”等宣传资料,积极推进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普及文明礼仪,倡导文明新风尚,不断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一是组织力量编印高质量宣传资料。组织肇庆市文明办、专家、学者等力量,围绕交通出行礼仪、餐桌文明礼仪、出游文明礼仪、网络文明礼仪、公共场所礼仪等行为规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印《肇庆市民文明手册》。结合市情民情,广泛征求意见,编印简单明了、操作性强的市民公约、“市民十要十不要”等宣传资料。

  二是扩大宣传资料发放面和范围。共发放《肇庆市民文明手册》首批印制20万份,发放、张贴市民公约50万份,派发“市民十要十不要”宣传册30万份,通过市、区、镇街、村居、网格等“五级”渠道免费发放给市民。同时,各区还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计绘制符合当地特点的宣传文明礼仪资料89万份(张),确保宣传资料走进千家万户。

  三是多形式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文明新风尚。在市、区、镇街、村居各级行政服务类和民生服务类窗口单位的展示大厅,办事服务台、办事指南架等显著位置,摆放《市民文明手册》,积极开展文明行为教育引导活动。发挥肇庆文明网、西江网等主流媒体的优势,广泛刊播《市民文明手册》等文明礼仪内容。在肇庆400多所中小学校派发《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让文明礼仪进校园进班级;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让广大学生回到家庭引导家长,把公共文明礼仪要求普及到千家万户;充分发挥700多所道德讲堂作用,开展市民文明礼仪教育1200多场次;组织5000多名创文网格员走街串巷普及《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做好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尚。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