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越王宫博物馆推出两大精品展览 让市民享受“艺术盛宴”

2018-01-31 17: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南越王宫博物馆将于近日推出《红河三绝——乌铜走银·紫陶·锡传统手工艺品展》和《古冢丹青——甘肃高台魏晋十六国期墓葬壁画砖专题图片展》,以增进博物馆之间的文化交流,发挥遗址博物馆的公众影响力和教育职能,唤起大家对文化遗产的关注与保护意识,实现文化遗产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同时,也提前为广大市民的新春假期提供一个好去处。

  展览一:《红河三绝——乌铜走银·紫陶·锡传统手工艺品展》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展示这块富饶美丽红土地上的传统手工技艺,南越王宫博物馆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将联合推出《红河三绝——乌铜走银·紫陶·锡传统手工艺品展》,本次展览共展出工艺品162件套。石屏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建水紫陶工艺和个旧锡器制作工艺在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堪称“红河三绝”。该展览展现了中华工匠的精神,让更多观众近距离了解红河文化,感受红河文化遗产呈现出的独特魄力,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灿烂与博大精深。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南部,与越南接壤,是一个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州。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多元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相互碰撞和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河文化,留下了一批批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云南省文化遗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全州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7项。

  展览时间:2018年1月31日-3月20日

  展览地点:南越王宫博物馆陈列楼北二楼临展厅

  展览二:《古冢丹青——甘肃高台魏晋十六国时期墓葬壁画砖专题图片展》

  由南越王宫博物馆与高台县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古冢丹青——甘肃高台魏晋十六国时期墓葬壁画砖专题图片展》将于1月31日在南越王宫博物馆曲流石渠遗址主楼二楼临展厅开幕。

  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黑河流域,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以来,这里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贸重镇和军事关隘;魏晋十六国时期,中原战乱不休,河西相对安定。前凉在今骆驼城置建康郡,成为当时丝绸之路上闻名遐迩的商贸城市和军事要塞。

  出土于骆驼城、许三湾古城及周围墓群的魏晋墓葬壁画砖,大多一砖一画、一砖一景,以画面清晰、内容丰富、数量众多而著称。魏晋壁画砖以反映现实社会为主,其中表现农耕题材的有犁地、播种、耙地、耱地等;描述牧猎生产的有驰马引弓、鹰犬围猎、扬鞭放牧、牲畜觅食等;描述生活场景的有歌舞宴饮、车马出行、品茗清谈、庖厨切肉、酿造酒醋等。

  本次《古冢丹青——甘肃高台魏晋十六国时期墓葬壁画砖专题图片展》将展出珍贵图片120余张,这些画面,再现了魏晋时期河西地区农业开发、民族融合、丝路畅通的历史,形成了一幅形象的西部开发史画卷,体现了丝绸之路上古代先民的勤劳与智慧。

  展览时间:2018年1月31日-5月10日

  展览地点:南越王宫博物馆曲流石渠遗址保护主楼二楼临展厅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