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古老剪纸艺术焕发新生命

2018-02-19 10:04 来源:南方网 余丹

  

在剪纸艺人陈小燕的指导下,记者现场学习剪纸。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丹)70后的陈小燕,从小耳濡目染农村当地剪纸文化,但却从来没有想过把剪纸当作事业。2006年,潮阳剪纸被列为首批国际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唤醒了陈小燕心中沉寂多年的剪纸梦。十几年间,陈小燕从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蜕变成为传播潮汕传统文化的交流使者,在她的努力下,潮阳剪纸不仅得到传承,更是走向了国外。

  精雕细琢出精品

  潮阳剪纸名远播

  潮阳剪纸是汕头市潮阳区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重拾剪刀传承潮阳剪纸技艺,陈小燕以归零的心态汲取传统技法,不断拓宽剪纸的范围和形式。“剪纸一定要精雕细琢,一刀一剪都来不得马虎。”每构思一幅作品,陈小燕都要花上好一段时间去琢磨怎样剪才能更完美。

  “因为剪纸,我舍不得睡觉,甚至是不敢生病,几乎每天都是剪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久而久之,从传统的花鸟虫兽,到风景人物,再到现代社会的精神面貌,陈小燕用大量的作品向世人展现了潮汕大地丰富多彩的人文生活。

  陈小燕的剪纸作品也多次发表于国家省市各级报刊和杂志,并参加全国省市各种美术展览,部分作品被地方文化馆和慈善机构及名胜古迹收藏,并被有关政府单位选为赠送海内外友人的礼品。陈小燕还多次受邀到各大电视台及海外进行潮汕剪纸的推广和交流,这些宣传都使得潮汕剪纸艺术声名远播。

  内容与时俱进

  在传承中创新

  如今,陈小燕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她时常带着相机走街串巷、采风,和群众交流,尤其特别喜欢跟孩子们交流。“只有了解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去适应孩子们的文化,才能够创造出让孩子们喜欢的作品,才能够说服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陈小燕欣喜地说,有学生学习了剪纸技艺之后在国外开办个展,将中国剪纸文化传递到国外去。

  如今,陈小燕不仅有开班授课,还时常参加公益活动,她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古老的剪纸技术与时代接轨,更容易为孩子们所接受,达到传承的目的。今年1月份,在一次媒体展示活动中,陈小燕的二维码剪纸作品经过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大洋网等媒体的报道“走红”网络,不少网友纷纷扫码尝试,果真加到了陈小燕的微信。

  “二维码是现在时代进步的一个代表,通过二维码可以加好友、收付款,因此我尝试剪纸版二维码是否能用,结果剪完之后真的能够扫描加好友!”陈小燕说,二维码的“走红”更让其意识到传承传统技艺,需要创新融合,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她希望用这种新鲜、时尚的图案引起剪纸公益课堂上小朋友的关注。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