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科技产品改变过年方式 学者:警惕情感疏离

2018-02-21 11:27 来源:北京晨报 周怀宗

  张国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著有《进步时代》、《媒体话语权》等。

  张国庆,高科技春节未必温馨

  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改变着人们回乡的旅程和过年的方式:坐车可以刷脸进站,高铁上也能网上订餐,家用投影仪、扫地机器人成为送礼佳品;微信拜年、微信红包发压岁钱则早已普及……

  著名新媒体研究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庆说:“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带来了便捷的生活,但也带来了情感的疏离,并非只有我们这样,任何社会都如此,但同样都值得警惕和重视。”

  人情淡漠,社会成长的代价

  春节回家,战胜漫漫征途之后,很多人可能会面对陌生的故乡、淡漠的友情,有网友感叹道:“原本亲近的亲戚,原本熟稔的伙伴,都已经陌生了,寒暄之后,忽然无话可聊。”

  从乡村到城市,从小城镇到大都市,年轻人们追寻着梦想,但逢年过节,总会感觉到孤单。张国庆说:“这或许就是成长的代价吧,其实不仅我们如此,任何国家都如此。比如美国,从镀金时代到进步时代,几十年中,城市化加剧,大量的人口告别家乡,进城发展。一个年轻人来到纽约,一开始亲戚来了都住家里,但慢慢就淡了,逐渐不联系了。几十年后,原本的大家庭不见了,亲友间原本高密度的联系大幅度减少。”

  生活方式的变迁,导致人际关系的裂变,张国庆说:“我们今天看美国人亲情淡漠,但他们不是一开始就如此,而是在社会剧烈的变化中变成这样的,美国社会学家们也曾经反思,亲情再不可见,父母住在附近也不常见面,家乡一辈子不回,究竟怎么了?在今天,我们其实也面临着这样的裂变,我们还有春节,还有春运潮,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几亿人返回故乡,和家人团聚,但同样面临着人情的梳理,和父母当然没什么疏离感,但家里的亲戚,从小一起玩的朋友们,其实早就疏远了。”

  社交媒体,方便背后是疏离

  互联网无远弗届,朋友圈其大无外,但畅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情感的亲密,张国庆说:“理论上,我们想要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到,但实际上,人的交际圈子在变小,而非变大。”

  在信息的高速公路上,每个人都在狂奔,无暇顾及身旁的人。对此,张国庆说:“当一个人有无限的机会认识更多人时,交际的能力反而会下降,因为和所有人交往,都是浮光掠影,都是浅尝辄止。以前的两个人交往,成了朋友、哥们、闺蜜,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交情,有时候也会吵架、闹翻,但过一段儿又好了,很少发生彻底决裂的事情。但现在不一样,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拉黑、取关就可以了,再也不联系了。”

  网络带来新的交流方式,但也带来陌生感。“就好像过年发压岁钱,以前总要当面拜年、问好,才能给压岁钱,但现在微信红包就可以了,不见面也完全没问题。但真的没问题吗?我不太乐观,科技的进步是好事,但也要警惕它的副作用。虚拟的世界,不足以慰藉人的情感。就好像微信拜年,你收到一个格式化的拜年信息,设计得花团锦簇,你回信问对方最近过得怎么样,却永远都等不到回信,对方可能已经不记得你是谁了,只是当初加了你的号码,过年的时候群发信息,顺手给你也发了一个而已,这样的交际有什么意义呢?”张国庆表示。

  自我调适,发掘文化的宝藏

  现代化一定意味着冷漠吗?网上曾经流行一份“亲戚关系图表”,将常用的亲戚关系及称呼制成图表,如“爸爸的姐妹叫姑妈,妈妈的姐妹叫姨妈”,引发了许多网友的追捧。张国庆说:“看了这张图,过年再碰到亲戚就不会叫错了。历史的车轮不会倒退,社会的进步也不该被否定,但如何才能消解现代性带给人的情感束缚呢?”

  可能,需要更多像“亲戚关系图表”一样的东西。张国庆说:“一方面,每个人都要自适应,大环境在变,小环境也在变,处在变化中的我们,总会失去点儿什么,当年的小伙伴都陌生了,怎么去适应这样的变化,要多思考。另一方面,也需要多挖掘传统文化,传统文化远比人们想象的更加强大和坚韧,也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东西。但它需要有人去挖掘,就好像春节的文化,只有挖掘出来,年味儿才会更浓。比如福字的贴法,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喜欢倒着贴,但实际上绝大多数贴错了,只有特殊的情况下才会倒着贴,一般都应该正贴。北京过去过年很热闹,满大街张灯结彩,随便一个商店里,可能就挂着几个灯笼,灯笼下面又挂着谜语、对联,逛街的人猜中了谜语、对上了对联都有奖品,很好玩,也特别有过年的气氛,但现在哪儿能见到这些呢?”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