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年轻讲古佬”说书收徒传技艺

2018-03-19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秦松

彭嘉志

  14岁拜师学艺,18岁接班师父的“最后一个讲古佬”称谓成为最年轻“古王”,25岁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从业10多年,彭嘉志已录制3000多集粤语说书,被称为“广州最年轻讲古佬”。不过,这一称谓近年来已经改写。如今他已正式收徒22人,并为他们取艺名“伟”字辈。今年9月祖师爷诞时,他将再收10多名弟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抚尺一拍,书场顿时安静了下来。一张案、一块帕、一团扇、一把抚尺,说书人或怒目圆睁、或插科打诨、或持“扇”横挑、或沉着温婉,每周六下午,文化公园羊城讲古坛准时开讲,表演者正是28岁的讲古佬彭嘉志。

  “欲知后事如何,下次继续。”抚尺一下,文化公园棋艺馆羊城讲古坛的这期节目宣告结束,连续说书一个多小时的彭嘉志从舞台退下,赶紧进入休息室泡了一杯茶润喉。他声音洪亮,但身形看起来并不强壮,一身装束略显传统,有时候还会穿上大褂。

  刚刚的演出观众并不多,几十张凳子上只坐了20多人,主要还是老人为主,加上进进出出的人也就30多人,许多人甚至往里瞄了一眼就离开了,对此彭嘉志早已习以为常。

  “其实‘讲古’是一个很宽泛的词汇,就如同现在的‘唱歌’一样,但我现在所做的‘讲古’,严格上来说应该叫粤语说书。”彭嘉志说,现在广州的讲古艺人还有不少,但从事粤语说书方面的则仅有3人:他70多岁的师父、师叔,以及他。而如今文化公园这个书场,正是几年前他从师父手上接下来的。“师父年纪大了,之前一段时间身体不好,所以就把这里交给我打理了。”

  彭嘉志的师父正是著名粤语说书艺人颜志图。2003年前后,被称为“广州最后一个讲古佬”的他被广泛报道而火遍羊城。也就是这一年,彭嘉志投入颜志图门下,希望将粤语说书艺术传承下去。2007年之后,因参加比赛获奖,18岁的他被称为“广州最年轻的讲古佬”并出道,如今也已有11年。

  茶楼拜师学艺 已录讲古3000集

  彭嘉志从小就对粤语说书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一直没机会找到合适的老师,“直到后来看到了报纸上关于我师父的报道,我就认定他肯定是我老师了。”彭嘉志说。这段寻师的经历也颇为传奇。报道见报后,彭嘉志曾多次给报社打电话想拿到联系方式,但都没有反馈,直到有一次他在坐车时刚好听到收音机里师父在某某茶楼的某某时段有说书表演。他便说服妈妈带他去了那家茶楼。“那天是我师父在那间茶楼的最后一场表演,我到的时候师父已经表演完了,巧的是因为下大雨他没带伞,就在茶楼外的大棚下等候,我一眼就认出了他。”彭嘉志说,当时很多人找师父学艺,师父也是来者不拒,便让他周末来上课。这堂课颠覆了彭嘉志对粤语说书的认知,很快,彭嘉志脱颖而出,最终成功拜在师父门下。

  在获知粤语说书传承困境之后,彭嘉志在拜师后有意识地将自己定位成粤语说书传承人,连中考前夕都在学习。2007年,念大一的他夺得“金扇奖”市民讲古大赛冠军,被誉为最年轻的“古王”,正式出道。也正是此时,他进入了鹅掌坦一家茶楼开始了长篇讲古;还是这一年,他进入广东电视台主持讲古节目。10多年的从业时光,彭嘉志出了书——《童说岭南——听彭嘉志讲古仔》,还出了讲古作品。截至目前,他录制的讲古作品已超过3000集。

  推广讲古文化 收下徒弟22人

  “他的声音很老成,完全不像个20多岁的后生呀!”第一次听彭嘉志讲古的人往往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没见到他本人,很多人会认为他是个中年人:中气十足,沉稳淡定。这正是他个性的写照。

  彭嘉志说:“粤语说书现在我这一代只有我一个人在全职做了,师父一辈现在只剩下2人,年纪都已经70多岁,但中间没有四五十岁的传承人,断代严重。而比师父再老一辈的人都已经去世。”传承意识鞭策着彭嘉志只能向前。2007年进入电视台当主持后,他一度接了很多节目,最多时同时有10档节目;而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后,他把更多的时间给了书场和学校:每天上午起床后,他会花约2个小时时间录制节目,然后就开始去书场和学校演出、演讲,回到工作室后,他还要继续写台本到深夜,经常半夜两三点后才回到家。

  幸运的是,他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2016年,他按照传统礼仪收下了22个徒弟;今年他计划要再收10多个徒弟,目前中意的已有好几个。这些徒弟基本来自他之前授课的学校,或是各大比赛中涌现出来的尖子,最小的才念小学,年纪最大的还在念初中。

  “辈分传承在我师公的师父一辈就断了,我给他们重新排了辈分,起了艺名。一共14个辈分,第一个是‘伟’字,所以他们都是伟字辈的。”彭嘉志很重视传统礼仪,希望以此给弟子们留下深刻的记忆,对粤语说书更加敬畏。

  22个徒弟只是他学生中最拔尖的典型,而在每年的授课中,他的学生多达3000人。在日常的教学之外,彭嘉志要求孩子们以课业为重。“虽然现在从事粤语说书的人不多,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弟子一辈组建一个像‘德云社’一样的社团,我就很满意了。”他笑一笑说,“现在最年轻的讲古佬不是我而是我的弟子们,他们一年也要登台好几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