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瓷上园林”4月3日广州开展

2018-04-04 10:37 来源:南方网 吴蓉

  “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对欧洲的影响”文物展在穗展出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吴蓉)昨日起,题为“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对欧洲的影响”文物展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将从园林的角度,为观众介绍外销瓷在传播中国园林文化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据了解中国陶瓷的烧制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航海业的发展,中国陶瓷大量远销海外,有力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对欧洲的影响”文物展展品

  记者现场目睹展览精选中国园林博物馆馆藏,共计120件明清外销瓷的珍品,再现了中国园林文化通过瓷器传往西方的历史,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化、东西方交融语境下的独特魅力,将为广州市民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

  “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对欧洲的影响”文物展展品

  南越国宫署遗址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宫苑实例,不仅反映了秦汉时期中国的造园技术和造园理念,更是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六大史迹点之一。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自秦汉时起就开始与外国进行文化交往。明清时期,广州是全国主要的贸易港口,大部分外销瓷都经广州销往外国。清代外销瓷中的广彩瓷器,更是从景德镇购入素瓷,在广州设厂进行绘图加工,再销往欧洲。在广州举办此次展览,尤其是在以南越国宫署遗址为核心的南越王宫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意义重大。

  此次展览是中国园林博物馆“瓷上园林”文物展国内外巡展的其中一站。位于北京的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其“瓷上园林”巡展,先后在法国、上海、云南、贵州、吉林等地举办,所选文物均为明清时期外销瓷中的精品,知名度高,影响广泛。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