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传承》第二季即将开播

2018-04-14 11:10 来源:光明网

  人文纪录片《传承》(第二季)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将镜头对准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讲述其传承的故事。《传承》第一季于2016年在央视播出后,获得观众好评,第二季继续在中华大地寻找传承的智慧,以“江湖”“绝技”“德行”“师徒”“心传”“流变”“家园”七个主题展现历史与现实的交接,追溯过往,记录永恒。

  《传承》第二季所讲述的35个项目,均取材于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每一项成果都以真实的人物故事为支撑。影片讲述的故事,发生在偏远的边疆、僻静的乡村、静谧的深林,有的还原着武侠小说中的场景轻功水上漂,背后需要数十年苦练;有的讲述人与动物最和谐的相处模式,用尽办法驯服雄鹰狩猎,最后忍住不舍将鹰放生;有的呈现最普通的衣食住行,最简单的物件中飘散古老的味道……这些故事,将静态的非遗与鲜活的日常连接在一起,让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碰撞在一起,突显了影片的艺术感染力与社会担当。

  影片以小切口展现大智慧,镜头细致刻画的都是一个个平凡的人物。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甚至从未离开过生长的那边土地,却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传承”这项伟大的工作。“麻山绝技”的传承人说:“只觉得老辈子能会的东西,我们能学会也总是不错的,这样就可以了。”一生坚持一件事,他们展示的,正是新时代飞速发展的中国所不可或缺的“匠人精神”。

  坚守并不是保守,传承离不开创新。所谓“传承”,并不是原原本本的照搬自古以来的经验,而是在不忘初心中因势而变。苗寨中苗绣的手艺融合了现代元素走向国际舞台,家族中打铜工艺顺应时代开始面向市场需求生产产品,雪山中的滑雪板不再用于生存狩猎而是变为竞技娱乐项目……在薪火相传的传承中,这些技艺带着不变的精髓和不断变化的形式,在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浪潮中也毫不逊色。

  影片讲述着过去,讲述着传承,更是讲述着和谐发展的理念,对当今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4月14日,《传承》第二季将于中文国际频道开播,与观众见面。

  (光明融媒记者牛梦笛 实习记者路静怡)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