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水墨画瓷器旗袍……文博会上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产品受热捧

“文化+科技”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8-05-14 07:18 来源:南方网 崔璨 丁侃

  文博会上,水墨画、唐卡、木雕、唐三彩、旗袍等一大批镌刻着中华传统文化印记的物件吸引了大批观众和展商。图为川剧变脸表演。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鲁力 朱洪波 摄

  5月13日,恰逢周末,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的普通观众涌入各个展馆。在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的1号馆、6号馆、8号馆、9号馆等展馆内,水墨画、唐卡、木雕、唐三彩、旗袍等一大批镌刻着中华传统文化印记的物件吸引了大批观众和展商的目光。

  本届文博会上,除了传统的技艺展示,一些运用现代科技体验彰显传统文化之美的展厅里也是人头攒动、掌声不绝。一些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套上现代科技与潮流设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此外,为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本届文博会除主会场外,各分会场也举办了多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文化自信在深圳文博会上又一次得到彰显。

  融入现代元素传统工艺受热捧

  本届文博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再次得到了证明。周末,大批市民来到会展中心,参观、欣赏、把玩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珍宝。

  在本次文博会的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文房四宝、中华名瓷名窑、中华老字号品牌等参展。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名家的字画呈现在展位内,来参观的人热情高涨,或观赏、或问价、或现场学艺,十分热闹。在有些展位,有画家现场作画、现场拍卖。除了传统书画,不少参展商也身穿传统服饰及少数民族服饰,面对观众载歌载舞,展示各自的风俗民情与文化故事。

  另一方面,文博会上的一些展区还通过萌系设计的方式,让传统文化人物形象得到新潮呈现。福建展馆内,卡通“朱子”玩偶正热情地为来宾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无论是刻着萌态可掬朱子形象的茶席,还是这是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朱子形象、生肖文化创意的手机壳,现代设计让传统文化“活”了,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近”了。

  在深圳龙岗展馆内,名为“深圳你好”的旗袍吸引了大量女性观者的注意。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旗袍上绣着平安大厦、祥云和勒杜鹃等带有鲜明深圳元素的图案。设计师唐光艳表示:“旗袍一般都是传统题材,但为了与深圳这个提倡文化创新的城市相匹配,我用了两年时间才设计出这套集传统与创新于一体的作品。”

  深耕传统文化让企业获益

  在深圳龙华馆,一套超级精美的瓷器让游客们驻足良久。这套餐具的主色调——西湖蓝来之十分不易。设计师在西湖边上住了一个多月,偶尔发现上午9时的太阳照射在湖面上时的颜色很美,遂以此为餐具底色,设计出了这一整套陶瓷餐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称,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各国元首夫人使用的就是这套餐具。

  “富足的时代需要回归中华传统礼仪,盛世的华夏文明更需要在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处展开全新的生活审美。从国宴到家宴,国瓷永丰源正在把久违的中国仪式感带给万千家庭。”刘权辉表示。

  东莞唯美文化陶瓷有限公司也着力研发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陶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研发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该公司的产品附加值提高了10倍。

  在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灯彩文旅展台,由1300多个陶瓷杯、瓷盘、瓷碟和汤勺捆扎而成的“瓷龙”吸引了很多人。“瓷龙”长2.5米,高1.8米,栩栩如生。灯彩文旅展馆负责人向克说,作为千年的灯彩文化传承者,灯彩文旅不仅希望用中华灯彩的艺术语言讲述世界的故事,更用灯和光的科技创新演绎传统文化的跨界、融合和飞跃。

  “文化和科技也要拥抱更好的时代。”向克介绍,灯彩文旅精耕传统文化,致力于“文化+科技”创新模式,通过声光色电、数字光影、VR等科技手段,打造兼具艺术观赏、文化教育、科技互动的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场景,期望将中华非遗之光照亮世界。

  在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除了继续开放中国丝绸文化博览馆、丝绸之路4D奇幻艺术馆、中华旗袍馆外,分会场内还推出了皮影、木偶、京剧、变脸等节目表演;刺绣、木雕、剪纸、钩编、蜡染等现场手工制作;老少皆宜的糖画;集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的丝绸手绘、脸谱手绘、丝绸扎染等。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崔璨 丁侃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