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项”广东团摘78金

90后工艺师崭露头角

2018-05-14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良

广彩《庆寿图》

  集实用与收藏于一身的绿砚、罕见创新的屏风端砚、珍藏二十多年的龙床……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以下简称文博会),广东的工艺美术大师们精心准备的作品大放异彩,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参观市民的目光。记者昨日获悉,本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项”已经评选出炉,在180个金奖作品中,广东团独占鳌头,明式海南黄花梨《方脚大号素身四出头官帽椅中堂系列》、广彩《庆寿图》、玉雕《万山红遍》等78件广东参展作品摘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通讯员王少辉、赵亮亮

《龙图砚》

  大师作品获收藏者关注

  今年文博会上,9号馆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代表的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水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带来了《帝皇御铭砚》和《龙图砚》两件参展作品。由于集收藏和实用性于一身其作品受到不少参展市民和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张庆明介绍,《帝皇御铭砚》出身于名坑,原料难得。“绿端,古人又称绿玉,因为它看起来像玉一样圆润。”这块绿端设计简约,方寸之间只有一个小小砚池,为了突出砚台的历史文化价值,张庆明把乾隆皇帝和雍正皇帝对绿端的赞美诗歌刻到两边。张庆明说,乾隆皇帝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收藏家,他对绿端的赞美,极为有分量,这台绿端集古文、文学、诗词、雕刻、书法、印章于一身,承载着历史文化的重要意义。

  另一件作品是《龙图砚》,砚台尺寸不大,上半部分镌刻的是宋代书法家米芾的一副名帖。张庆明说,帖中有一个龙字,他将龙字放大放到中间位置,使得小砚台有了大气的感觉。


宽1.8米、长2.3米、重1吨多的《岭南新韵》砚

  大气屏风砚台首次亮相

  在9号馆的紫云天工展区,记者看到了宽1.6米、高1.1米的《春回大地喜回春》的端砚屏风。以屏风的形式来展现端砚,较为罕见,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梁佩阳今年的创新之作。梁佩阳介绍,《春回大地喜回春》刻画了18只仙鹤在春天的景象。画中有仙鹤,有花草和天空。记者上前观看,雕刻的仙鹤苍劲有力,把仙鹤展翅高飞的姿态展现得淋漓尽致,仙鹤的羽毛雕刻得非常精细。梁佩阳说,该作品非常考验雕刻的功力,制作了两年才在今年完成,并在文博会首次亮相。

  然而,最让梁佩阳得意的还是《岭南新韵》的砚台。砚台的尺寸为宽1.8米,长2.3米,有1吨多重。砚台上雕刻的是清一色的岭南佳果,有木瓜、香蕉、荔枝、龙眼、芒果、葡萄、番石榴。据介绍,这块大方料放在梁佩阳家里超过十年,两年前才开始创作,荔枝采用了高浮雕的手法,立体感十足,裸眼即有3D的效果,宛若真正的荔枝上的荔枝,光荔枝的浮雕就耗费了大半年。


大叶紫檀《精雕云龙纹棚架床》

  珍藏20年龙床首露真颜

  今年文博会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伍炳亮首次展出了珍藏二十多年的清式檀香紫檀云龙纹棚架大床(以下简称龙床)。据其介绍,这张龙床是老料新作,以故宫博物院的一张龙床为原型制作出来的。在古代,这张床就是皇帝的御用之床,上面雕刻了99条龙,故称龙床,展现的是皇家的气派。龙床的用料讲究,用紫檀木制作而成。龙床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搭建而成,采用了透雕、镂空雕、浮雕三种手法手工雕制而成,光是雕刻在上面的龙就花了五年之久。

  今年的文博会上,伍炳亮创作的圈椅也频频获得专业收藏家的赞许。伍炳亮说,一张好的椅子,最重要的是“好材”“好看”“好座”。海南黄花梨千年成材,大料难得,这张椅采用上等黄花梨精制而成,线条流畅,造型婉转妍秀,劲挺简练。


朱泥壶《玉韵提梁》

  大师现场制作潮州手拉壶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张瑞端和儿子张泽锋在文博会现场制作手拉壶,令现场的围观人群惊叹不已。不少和记者一样好奇的市民围观着父子俩的创作。张泽锋把泥土放在一个转动的转盘中央,让其随着转盘转动。在转动过程中,用手对泥土进行塑形。首先是在泥土中间按下一个窝,然后将窝壁向上拔高,形成壶身,接着再慢慢对其进行塑形。利用转盘转动带来的离心力,加上手的按压拿捏的外力,使得坯体变得圆润、光滑。

  1995年出生的张泽锋是百年老字号裕德堂的第五代传人,在父亲张瑞端的指导下,技艺精湛,作品屡获大奖。张泽锋在2015年、2016年和去年的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都获得了金奖。


90后现场制作潮州手拉壶

  90后工艺美术大师露锋芒

  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昭明介绍,去年,广东省工艺美术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亿元,从业人员有25万之众,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孔昭明说,行业快速发展,造就了大批技艺人才。目前,广东共有43人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6人获得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291人获得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孔昭明介绍,今年参加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35岁~45岁的工艺美术师占60%,参赛者的水准越来越高,包括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和正高级的工艺美术师。此外,90后的工艺美术师也渐渐崭露头角。揭阳、四会的玉雕,已经有很多90后做出了好作品。这些90后从十几岁开始学,经过10多年的努力,终于开始有成绩,去年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就有一些90后获奖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