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芒种:耕耘人生“忙种”季

2018-06-06 13:12 来源:新华社 侯雪静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6日是今年的芒种节气,是24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

  每年的公历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时,就到了芒种。

  2018年6月4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农民在田间劳作。新华社发(龙元彬 摄)

  “芒”指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种”指谷黍类作物的播种。此时,长江流域经常有低气压形成,带来连绵的雨水,即所谓的“梅雨季节”,降雨有助于农作物生长。

  “芒种”谐音“忙种”,“春争日,夏争时”是这个忙碌时节的最好写照。

  芒种都忙些什么?

  芒种到夏至这半个月是秋熟作物播种、移栽、苗期管理和全面进入夏收、夏种和夏管的“三夏”大忙高潮。

  忙夏收,是因为麦已成熟,若遇连雨天气,甚至冰雹灾害,会使小麦无法及时收割,造成减产。

  忙夏种,是因为夏大豆、夏玉米等夏种作物的生长期有限,为保证到秋霜前收获,必须提早播种栽插,才能取得较高产量。

  忙夏管,是因为芒种后雨水渐多,气温渐高,棉花、春玉米等春种的庄稼已进入需水需肥与生长高峰,不仅要追肥补水,还需除草和防病治虫。

  除了黍稷稼穡的事,民间有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花神退位需要祭祀饯行,让芒种节气多了许多浪漫气氛。

  2018年6月4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王宅镇陶宅村农民在往插秧机上运送秧苗。新华社发(张建成 摄)

  《红楼梦》曾这样描写芒种日祭祀花神的情景:“大观园女孩子们早早起来,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这一描写也是大观园鼎盛时期的缩影。

  在新时代,芒种节气被寓以更多的耕耘和希望。正如我国很多地区在这时一派“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的景象,秧禾嫩绿,麦浪青青,比春天更加生机勃勃。

  芒种连着高考,仿佛暗示我们抓住人生“芒种季”,耕耘梦想,滴下汗水,放飞希望,收获果实。今年京津冀地区高考遭遇高温天气。3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受暖气团控制,4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5℃左右,城区局地达到37℃至38℃,预计5至6日高温晴热天气继续维持,7日气温将有所回落,高温天气主要影响京津冀地区。此外,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海南岛、广东南部沿海、广西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风雨彩虹,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愿我们都能将人生的节气掌握在自己手中。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