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化:教育集团如何让乡村孩子上好学?

2018-07-11 07:17 来源:南方网 钟哲

  从化希贤小学学生在练习8字跳绳。受访者供图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钟哲)3月20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桃园中学举行了“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从化温泉教育集群成员学校”挂牌仪式。该教育集群把从化区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作为对象,以“6+2+N”模式推动教育集群化发展。

  作为广州的新区,从化承担着为广州北部居民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重任。近年来,从化教育瞄准农村基础教育资源不足、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短板,引入名校合作办学,探索集团化模式,带动乡镇学校发展,着力为每位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温泉镇将建成“6+2+N”实验教育集群

  近年来,广州市、区两级都在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基础教育实现均衡优质发展。

  2017年底,广州市成立广雅、执信、二中、广州实验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其中,从化区温泉镇的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将成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的温泉实验教育集群,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平台,同时遴选数所市区优质学校加盟,成为“6+2+N”项目学校。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6+2+N”项目学校可以实现同步课堂、同步练习、同步测试,推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周边地区的辐射延伸。未来,要将这批学校打造成广州、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智慧校园标杆学校,促进当地教育资源优化升级。

  实际上,从化区在创新办学模式方面早有探索。2013年,从化区第六中学就与广州市执信中学合作共建,成为广州市执信中学从化实验学校。

  “执信中学派出副校长到从化六中任校长,从管理制度、干部选拔、教育科研、文化建设等多个角度推动学校发展。”从化六中校长邱榕基介绍,两校之间还建立起深度的学生互动,每年从化六中录取高一新生中的前10名均会被送到执信中学培养。去年年底,从化六中纳入广州市执信教育集团,将推动两校间更深入密切的合作。

  除此之外,从化区近年来还引进北京师范大学、北大经济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大南方学院以及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大附中等著名高校和省、市属优质学校落户,教育资源的数量、质量均得到提升。

  39所农村公办小学全部配置校车

  从化区下辖3个街道、5个镇,具有典型的城乡二元特征,基础教育城区强、农村弱的现象客观存在。随着加大投入,从化区乡镇学校的教学条件正逐渐改观。

  去年,从化区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新增5所市规范化幼儿园、10所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100%,全区39所农村公办小学全部实行政府购买校车服务。

  今年,从化区适龄儿童入学达到高峰,“一学位难求”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到2018年底,从化区将新改扩建18所中小学校,新增约7810个中小学学位,力求满足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我们的做法是,在城区周边地区选址扩建有规模、上档次的学校,更好地服务农村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从化区教育局副局长黎国勇以希贤小学举例,希贤小学的前身是7所农村小学,2009年整体迁移到从化城区北端的横江路校区,校园面积达130亩。

  希贤小学目前有1485名学生,主要是来自附近的行政村的农村小孩,还有260多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保障学生安全,该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配置了9辆校车,每天乘坐校车往返的学生达800余人。学校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会新增教学楼、400米跑道球场、体育馆、游泳馆等,满足更多元的教育需求。

  未来,从化区将以城区学校为引领,成立10个区级教育集团及学区,将全区70多所农村学校纳入集团或学区管理,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学区管理,支持、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努力满足农村儿童“上好学”的需求。

  因地制宜发展校园特色课程

  在从化,不起眼的小学班级里可能就藏着一支“梦之队”:今年5月,希贤小学参加全国跳绳锦标赛暨全国跳绳联赛惠州站,获得了37金24银12铜的好成绩。

  跳绳是希贤小学的特色项目,该校以“会跳绳、勇争先、能创新”为目标,还通过创编跳绳校本课程,把跳绳纳入日常体育课;举办跳绳大课间体育活动,成立跳绳社团,让全校师生共同享受跳绳的乐趣。

  作为校本特色课程,跳绳项目的成效相当明显。在国家学生体质测试中,希贤小学学生体质的优良率不断上升,肥胖率明显下降。希贤小学校长陈志辉说:“我们的学生普遍来自农村,他们的优势是热爱劳动和运动,身体素质相对较好。一根跳绳的价格不高,学生家庭都能承受得起,需要的场地也不大,锻炼效果很好。”

  这一特色项目同样得到学生家长的支持。希贤小学校车接送的时间为每天早上7时20分左右,但跳绳项目一般在7时开始。为了让孩子积极参加跳绳项目,不少家长亲自接送孩子上下学。

  近年来,从化区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教育,激发办学活力,寻求基础教育的多元化、高水平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在距离希贤小学数十公里外的鳌头镇,一群学生正在体育馆里训练“双狮滚背”“互戏狮尾”“连环飞跃”。这是鳌头中学的特色醒狮社团,像这样的训练,社团成员们每周最起码进行3次。

  鳌头醒狮是从化鳌头镇流传最广的民间舞蹈,自明代在广东出现后一直流传至今,长盛不衰。为了传承岭南文化,强健学生体魄,鳌头中学聘请醒狮传承人到校指导,组织20余名教师编写了校本教材《狮舞传承》,涵括鳌头醒狮的历史、民俗、特点,狮鼓韵律,狮风狮态,基本技术等课程。经过系统的教学和训练,鳌头中学醒狮社团早已名声在外,曾荣获省级比赛一等奖,也是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幕表演常客。

  经过探索,从化教育依托悠久的岭南文化传统与优美的生态环境,发现校园独特气质,建成一批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小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覆盖率达90%,努力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为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访谈

  从化区教育局局长何敏然:

  广州市第六中学从化校区争取明年招生

  近年来,从化教育主动探索创新办学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带动城区学校与乡镇学校均衡发展。从化教育的未来将如何发展?带着问题,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从化区教育局局长何敏然。

  南方日报:近年来,从化区是如何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何敏然:从几个方面入手。提升学前教育和中小学基础设施,3年来新改扩建17所中小学,解决中小学学位紧缺的问题;投入约1.1亿元新改扩建14所公办幼儿园,投入2709.54万元资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区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到95.8%,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81.6%。

  实施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延伸工程,承接、引进市属公办优质学校以建设新校区、委托管理、合作帮扶等措施,实施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提升基础教育品牌。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工程,2018年已投入1305万元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建设10个规范校园网、128套多媒体平台、7间计算机室、2个智慧校园等。实施初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着力补齐初中教学质量不高的短板。

  南方日报:从化区如何引进、培养和留住基础教育人才?

  何敏然:从化区在北师大、西南大学、湖南师大、华南师大设点,2017年、2018年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80名中小学教师,并计划引进名校长、名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共50名左右。

  同时,坚持引育并举,积极实施校长、教师专业化发展项目,大力实施城乡教师支教置换计划,积极探索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近几年来累计招聘教师500多人、交流教师700多人。设立了农村教师补贴,积极推进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和岗位聘任制,教师的工资收入逐年提升,2017年全区中小学教师人均收入169464元。

  南方日报:在创新办学模式方面,从化未来还将有何大动作?

  何敏然:下一步,从化区将继续积极引进广州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与现有教育资源形成良性互补,推动教育资源的优化升级。加快广州市第六中学从化校区项目的落地,填补从化区没有市属优质学校落户办学的空白,并争取明年启动招生。加强与广州市荔湾区的教育合作,引进荔湾区2所优质学校到我区托管初中学校。

  同时,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的原则,以城区学校为引领成立10个区级教育集团及学区,将全区70多所农村学校纳入集团或学区管理,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学区管理,支持、帮扶农村薄弱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努力满足广大适龄儿童特别农村儿童“上好学”的需求。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