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钟南山李楚源为南山小作家班基地揭牌

2018-07-14 20:29 来源:南方网 陈冰青

  南方网讯(记者/陈冰青 通讯员/王帅)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广州医药集团协办的“南山小作家班广药神农草堂创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于2018年7月14日在广药神农草堂隆重举行,钟南山院士和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为该基地揭牌。数百名热爱植物科普的中小学生兴致勃勃,在这里欢聚。

  南山小作家班是钟南山院士为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植物科普教育基地的工作而冠名,该小作家班面向全国中小学学生的教育宗旨是:学习植物科普,提高写作水平,懂得药食同源。目前广州及全国各地中小学的学生正在踊跃报名。中草药是植物中的重要内容,作为南山小作家班科普基地的广药神农草堂园内,有1300多种中草药植物,且中医药的历史典故形神兼备,翔实生动,是广大青少年学习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钟南山院士介绍说,学习植物科普意义重大,因为植物是人类的朋友。神农尝百草的典故让中国人世世代代懂得了食物和药材是生命的必需品。植物首先保护环境,净化空气,有赏心悦目的观赏性,所以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的作品里都少不了花草树木;植物包括粮食和蔬菜、水果,这更是人类和其它生灵的生命,能够延续的必需品;更有我们医药和健康生活离不开的中草药。而当今的家长、孩子包括教育机构对植物科普教育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植物与我们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我们很多人却对它熟视无睹,漠不关心,请记住,植物可以不需要人类,但是人类一刻也离不开植物。

  南山小作家班是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实践历程。钟院士对小朋友们说:“你们的写作能力强,表达能力强,这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南山小作家班创办人、《钟南山传》作者叶依介绍自己是在全国两会作为记者采访报道时相识钟院士的,十几年来,是钟院士敬畏生命,勇于担当的精神始终感召着她,她作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理事,要把植物科普在全国中小学生中进行普及。她说,植物王国的学问博大精深,让孩子通过对一花一草的观察,生发与生俱来的热爱、保护和向往之心,激发内心的灵感和责任感。这样孩子对身边的事物才不会漠不关心,甚至自私冷漠。叶依说,要通过植物科普的教育,培养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当一个孩子被家长领着去签证的时候,是有昂着头的自豪,还是有低着头的自卑,这很重要。

  作文写作是一直困扰学生和家长的难题,一些学生和家长为了完成作业,时常不得不编造作文。而南山小作家班帮助学校将植物科普的科学家和专家请进校园,为学生们义务讲解各类植物的功能,并指导学生讲述他们的感受,让他们将自己的口头表达,直接转为文字,使真实的个性化的写作不再成为难题,启迪广大中小学生的文学天赋。

  在我国南方,特别是广东、广西和云南的许多校园内就有供学生们学习植物科普的园地,这使南山小作家班下一步培养学生们的写作能力,有了很好的基本条件。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