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时论:新时代 新阅读

2018-07-19 06:50 来源:南方日报

  今天,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这次书博会是对我国出版业近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是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更加深厚浓郁的阅读氛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古往今来,人们毫不吝惜对读书学习的礼赞,像“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等古诗文,无不在激发大众的阅读兴趣。“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也是热爱和痴迷读书之人,他多次结合自身经历表达读书的愉悦心情,在国内外多个场合畅谈读书的重要意义,鼓励全民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总书记始终把读书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从经史子集到马列经典,从唐诗宋词到中外文学名著,总书记的“书单”让越来越多人爱上阅读。这便是人民领袖的榜样力量。

  读书是浸润心灵、提升自我的最好方式,是文化传承、文明传播的主要手段。如果说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与其读书息息相关,那么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社会的阅读水平。时代的发展、民族的强大、社会的进步,都迫切需要更多个体爱上读书、读更多好书,进而不断提升全民阅读水平,涵养整个社会和民族的文明之风。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读书之于美好生活和文化强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既是基于个人之需,用阅读来充实自我、提高自我,保持思想活力,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跟上新时代的前进步伐;又是基于新时代之需,用书香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孕育更多有担当、重使命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阅读”是本届书博会的主题,高度契合时代和阅读的“新”特质。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阅读的分量与日俱增,阅读的变革已经到来。一方面,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民阅读,通过读书日、书香节、书博会等节日和主题活动,把全社会的阅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另一方面,阅读的内涵、外延、方式、手段正日渐多元化,新时代正在酝酿或催生一种新阅读。今天,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介入社会生活,阅读图景正在发生剧烈改变。《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近4亿,用户年龄分布更加分散,并逐渐向中老年人群拓展。另外,朋友圈阅读、网络读书小组、读书微信群、网络文学书迷会、读书打卡类APP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生活中,24小时书店、电视节目《朗读者》等也开始受到人们的追捧,新阅读正破浪而来。

  时代发展一日千里,阅读也要顺应新时代的精神需求。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0.3%,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数字阅读超过半数,接近四成受访者认为自己读书较少。在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全民阅读数量已居前列,连年提升的阅读率也折射出国人的精神需求正在增长。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只有4.66本,与欧美国家10本左右、韩国13本、日本12本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这也提醒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阅读数据,特别是数字阅读数据,还要在全社会大兴读书之风,让阅读成为一种信仰,让读书成为社会风尚。此外,还要引导大众从“手机党”“低头族”中走出来,回归真正的阅读,在“快阅读”中实现“深阅读”,在“微阅读”中实现“悦阅读”,让浮躁的心灵有所皈依,以开阔的视野、深厚的积淀,站在新时代发展的潮头。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结,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博会是我国书业三大国家级展会之一,是集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推动全民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盛会。炎炎夏日,书香广东。希望更多人走进书博会,并由此爱上读书,培养起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