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

2018-07-20 06:59 来源:南方网 王聪 李强 毕嘉琪 李培

  ■划重点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强调,要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增强文化实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

  ■集中作答

  省文明办▶▷

  围绕“一新四风”目标 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大工程”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要求广东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出台《广东省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特别是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充分彰显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恒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

  顾作义说,省文明办将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文明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精神风貌、培育良好风尚、塑造文化风韵、打造美丽风景“一新四风”目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铸魂立德、文化强省、为民惠民、全域创建、改革创新”五大工程,在全省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珠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和粤东粤西粤北文明城市创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促进城乡区域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入开展文明公厕创建、“粤生活 粤美丽”绿色行动等专项行动,在共建共治共享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努力提升基层组织存在感、干部成就感和群众获得感,推动广东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省文化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表示,省文化厅系统将扎实抓好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实,按照省委的部署,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党的建设,坚定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真抓实干、敢为人先,切实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努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汪一洋说,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适配度,补齐短板、加长长板,扩大文化惠民。加快推进文化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核心价值观,鼓励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不断出成果、出人才、出品牌、出模式。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文化人才的作用,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养一批优秀文化人才。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讲好广东故事,唱响岭南声音,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形成经济、文化双轮驱动、相互促进的新局面。进一步挖掘岭南文化的优秀遗产,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找准精神文明建设发力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白洁表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作为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找准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持续用力、不断创新、虚功做实。

  白洁指出,要实施铸魂立德工程,推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推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专栏,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创作专题纪录片、电影、网络视听节目和图书,大力宣传广东改革发展的新形象、新作为、新成果。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开展广东少儿报刊阅读季等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创新农家书屋和农村公益电影管理发展模式。以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为重点,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加快推出《广东省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兴盛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打造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出版影视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此外,还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实现“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和宣传全覆盖,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执法。严格落实网络出版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把关、服务准入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引导内容创作,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网上网下文化环境。

  团省委▶▷

  选树榜样激励青年 助力“志愿广东”建设

  团省委书记池志雄表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以来,团省委迅速组织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青春力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内容和省委全会精神高度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就当代青年理想之“魂”和信念之“魄”。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广泛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抓好“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南粤少年”等榜样选树,激励南粤青少年见贤思齐,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真正担当起“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池志雄说,接下来,团省委将继续以“志愿广东”建设为抓手,引导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台“志愿广东”建设实施意见,推动各地加快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探索形成引领全国的志愿服务“广东标准”。继续全面推广“i志愿”系统和“注册志愿者证”,建立全社会志愿者激励回馈机制,此外,还将推进广东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

  省妇联▶▷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 弘扬新时代好家风

  省妇联主席冯玲表示,将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开展“南粤巾帼大宣讲”活动,深入基层,贴近妇女群众,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任务上来。

  冯玲说,省妇联将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以妇女和家庭为主体,依托全省2.5万多个城乡“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家风家教评议会”“家德家风分享会”“最美家庭竞选”等相关活动,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月月有寻找、季季有展示、常年有活动。将联合省文明办等单位举办第十三届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评选颁奖活动,引导更多家庭读书尚学、遵德守礼。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将联合省文明办大力建设100个传承家庭美德成效突出、地方文化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省级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将举办“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开设亲子阅读论坛和专题活动,传递亲子阅读理念,营造良好的家庭亲子阅读氛围。还将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乡村)”活动,将先进的家教理念送到群众“家门口”。

  全媒体记者/王聪 李强 毕嘉琪 李培 统筹/辛均庆

  

编辑:王仕伸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