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赣古道修复工作顺利

2018-07-29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冯嘉敏

粤赣古道

  7月26日-27日,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第五督导组赴河源粤赣古道开展督导工作。记者随行了解到,目前修复工作推进顺利,为了更好地活化利用粤赣古道,督导组专家们建言献策,提出了讲好驿道故事、引道入村等多项建议。

  据了解,全程总长度达165km的18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精华段”将于今年国庆前靓丽登场。

  督导:踏勘多段古道,国庆前推精品线路

  记者日前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全程总长度达165km的18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精华段”将于今年国庆前靓丽登场。

  为此,7月26日-27日,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第五督导组组长、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邱衍庆率队,实地踏勘了东源县寨子古道-樟下古道、连平县何新屋驿站节点、关爷埂节点及关爷埂古道以及和平县青州镇风门坳古道和茶亭塅古道。

  目前,河源市粤赣古道精华线路中古驿道本体的修复施工工程经过公开招标,已全面启动并顺利推进。其中,东源段已完成“精华段”修复工程示范段建设,和平段已完成风门坳古道本体清理,连平段茶亭塅古道已完成本体清理及修复。

  邱衍庆表示,粤赣古道作为全省18条精品线路之一,经过实地探勘,粤赣古道修复和保护利用工作推进比较顺利。同时,从目前提出的工作节点要求来看,有一定紧迫性,需要加快进度,加强工作力度,在设施配套、驿道修复、活化利用等方面重点突破,确保国庆迎客。

  亮点:万绿湖风景优美,围龙屋历史悠久

  国庆前迎客的这些精华段有何亮点?记者了解到,粤赣古道(东源段)精华段起点为双江镇寨子村,终点为新港镇斗凹万绿湖边,总长为13.62公里。其中古道本体为3.47公里,主要是山地型古道。值得一提的是,该段古道缀于青山之中,曲径通幽,充满野趣。行至尽头,骤见波光粼粼的万绿湖,更是给游人以豁然开朗之感。与精华段连接的万绿湖是华南地区第一大湖,又名新丰江水库,是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因四季皆绿,处处皆绿而得名。

  此外,粤赣古道(连平段)中的何新屋驿站节点同样值得关注。何新屋是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的客家围龙屋,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目前客家地区现存较为完整的典型围龙屋。

  而粤赣古道(青州段)的风门坳古道途中建有关爷庙,两旁栽有油茶、樱花、杨梅等,叠翠丛丛,清风阵阵,此前已举办过户外活动,吸引了诸多游客、驴友观光徒步。茶亭塅古道旁则有荷塘,荷花在骄阳下竞相开放,沿途美景,数不胜数。

  建议:讲好驿道故事,重点打造特色IP

  对于粤赣古道的修复和保护利用,督导组的专家们又有何建议?邱衍庆表示,粤赣古道需要考虑其特色,把当地文化特色和生态特色提炼成主打品牌,争取在18条精品线路中脱颖而出。他指出,古驿道还要完善标识系统,要按照标识系统指引的要求做好制作和设置工作。标识系统除了标识说明、警示作用外,还可以起到定点定位的作用。“游客在走古驿道时,通过标识了解地名、典故、传说,讲好驿道故事,让人觉得有趣味性和故事性,充分了解古驿道的历史人文信息。”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穗虹则提出了“1.0”“2.0”的概念。在她看来,在粤赣古道的“1.0”阶段,需要考虑其特色主题,重点打造IP。“以后粤赣古道还会有2.0甚至3.0版本,这个文章值得好好做,比如考虑把驿道引入乡村等。”

  华南农业大学建筑系主任吴运江教授表示,古驿道的修复除了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外,“在开发方面还可以结合民宿,广东有这方面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此外,他提出,古驿道还可以考虑与周围乡村相互扶持和哺育,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打造。(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