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一部潮汕电影即将上映,还拿过美国休斯顿电影节大奖

2018-09-02 08:04 来源:南方网 毕嘉琪;李细华

  近期票房热卖的潮汕方言电影《爸,我一定行的》仍热度不减,另一部同样由潮汕青年导演洪亦平执导、展现潮汕唯美风光的爱情电影《草戒指》又将在9月7日上映。

  8月30日,该片的导演兼主演洪亦平携男二号胡锰、2017年快乐男声第四名黄榕生,出品人李家峰、联合制片人潘坤炎等一众支持电影推广的企业、观众济济一堂,在广州举行首映发布会。片中男女主角的“虐恋”让不少观众流下了眼泪,更掀起了现场观众对情感话题的大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本土电影此前在美国休斯敦电影节影展一举夺得最佳电影和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

  纯美“虐恋”感动观众

  电影《草戒指》讲述的是一段纯洁唯美的爱情故事:女主角织秋的童年支离破碎,父亲嗜酒好赌欠下赌债,母亲无奈抛下织秋离家出走,父亲自杀身亡后留下织秋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以拾荒为生。奶奶意外去世后,孤苦无依的织秋在青梅竹马的男孩江舟的鼓励和陪伴下走出痛苦,两位穷苦的年轻人也因此暗生情愫,以一枚草戒指代替钻戒许下婚约。

  可惜天意弄人,织秋妈妈和富家公子嘉浩的到来彻底打破了这一平静的生活,一场意外也让江舟决心离开织秋,还爱人一个美满的人生……

  三位男女主角的“让爱”,让不少观众大呼“虐心”。影片中,男主角江舟两次舍身救爱人,最后却不得不忍痛放手的爱情故事让观众们为之动容,而男二号嘉浩为成全爱人下跪的一幕更让人印象深刻,而扮演者胡锰也凭借该角色收获美国休斯敦电影节影展最佳男配角。首次“触电”的胡锰坦言第一次演戏,“其实刚开始不太懂,我是用最简单愚蠢的方式把自己扔在电影里。”为了拍好下跪的片段,为了把复杂的情绪表现得更加到位,他还特意在开拍前喝了很多酒。

  潮汕实地取景,传递“不服输”精神

  除了唯美的剧情,片中的潮汕风光也是一大看点。据悉,片中全程在潮汕地区取景,而片中反复出现的海景拍摄地正是汕头的南沙湾,碧蓝色的海水清澈透亮,和湛蓝的天空水天相接;充满烟火气的潮汕农村场景,也让不少观众倍感熟悉。

  三年前,洪亦平和很多潮汕人一样,在外闯荡,当过歌手,做过演员,拍过《水浒传》、《隋唐英雄传》。抱着对电影和家乡的热爱,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拍一部以潮汕为故事背景的电影,传承家乡文化。

  然而梦想付诸于实践,并非想象得那么简单,不仅来源于自身角色从演员变为导演的跨界挑战,最关键的便是电影资金的筹集:一开始拿着剧本找投资,不被看好,最困难的时候连剧组入住的酒店房费都支付不起,最后还是酒店老板看在老乡的面子上破格同意以分期付款的形式支付……就这样,剧组坚持完成了整个电影的摄制。

  但摄制已经花光了所有的资金,没有钱做后期,当时身边人都劝他放弃,说你这个电影又不是大制作,又没有大牌明星,就算电影出来了也很难申请龙标(电影公映许可证),何必如此折腾?骨子里就有着潮汕人那股“不服输”劲头的洪亦平还是咬牙坚持,最终他的坚持也感动了不少身边人:知名演员黄海冰、“中国时尚先生”林冠宇也纷纷友情客串,为影片增色不少。

  “影片质量比情怀更重要”

  提起近期热播的另一部潮汕电影《爸,我一定行的》,洪亦平透露,他也帮忙参与了该影片的发行工作。

  “我认为两部影片的出炉都非常不容易,大家怀揣着对故乡的感情,对土地的热爱来做影片,希望能传达对家乡的情怀。但我们千万不要为了情怀去买单。”洪亦平希望,无论是潮汕电影、广东电影乃至中国电影都能拍出质感,而不仅是“卖情怀”。

  “我希望大家是因为一部电影好看而更加关注一个地方,而不是知道这是哪里的电影我才去看,而不管好不好看。”洪亦平说。

  【记者】毕嘉琪

  【摄影】李细华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