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敬经典 寄语新生 传承精神——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侧记

2018-09-09 17:51 来源:新华网 陈俊、刘硕、赵丹丹

  新华社长春9月9日电 题:致敬经典 寄语新生 传承精神——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侧记

  新华社记者陈俊、刘硕、赵丹丹

  9月8日晚,在象征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圣火照耀下,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26年来,长春电影节已经成为电影的节日、城市的名片和群众的盛典。

  金秋九月,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的长春电影节,用崭新的姿态和不变的情怀,收获了老一辈电影人的感动与祝福,收获了电影“新力量”的赞许和期待,也收获了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硕果。

  致敬:“电影摇篮”里成长起来的一代艺术家

  站在电影事业的新起点上,长春不忘初心。今年电影节期间,多位从长影走出来的电影艺术家回到“梦开始的地方”,重温流金岁月。

  “回家的感觉真好!”90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田华在电影节期间回到了长影老厂区改建的长影博物馆,看到她当年饰演的经典形象白毛女的雕像,她动情地想起了在长春的过往。“那时候我才22岁,现在我90岁了。这里是改变我艺术人生的地方,是我开始‘触电’的地方,所以我对这里特别怀念,这是我的家啊。”田华说。

  当年的长影,是电影人心中无比向往的地方,虽然条件远没有现在好,但所有人都有一股认真劲儿。表演艺术家、导演陈学洁说,以前没有数字设备,真是“一寸胶片一寸金”,一部戏用多少胶片是有要求的,因此演员要先反复排练,导演反复打磨,有把握了再开机拍摄。一部影片就是在反复练习中一寸一寸拍出来的。

  1979年6月,长影出品的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在全国上映。当时,一张电影票只要3角钱,即便如此,这部影片还是创造了1.8亿元的票房“神话”,共有6亿人次观影,卖出了1000多个影片拷贝,次年获中国文化部优秀故事片奖。

  影片主演陈少泽回忆当年的拍摄历程时说:“当时我们没有票房的概念,但是拍戏的时候非常认真,导演要求反派人物不能脸谱化,英雄人物也不能做英雄状,所以空下来就对词、排戏,讨论怎么掌握拍摄技巧。”

  从长影建厂开始,“电影摇篮”培育出一批批优秀的电影工作者,他们从这里起步,又把新中国电影事业的火种和精神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寄语:新力量新作品焕发新生机

  今年的长春电影节期间,众多新片、新人让人眼前一亮。《虎年虎月》《青春就这么过》《寻狗启事》等作品的主创团队,给长春电影节带来一股清新之风。随着越来越多电影“新力量”崭露头角,长春电影节把目光更多聚焦在青年电影人身上。

  电影《虎年虎月》中,青年演员于果儿扮演女一号金岚,她告诉记者,“为了最理想的拍摄效果,我必须潜到一个5米深的水池里,从最初不敢跳,到最后跳了近20次,终于达到了导演的要求。”于果儿认为,年轻演员必须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刻苦钻研表演技巧、历经磨难才有可能被观众认可。

  90后青年演员邱林跟随电影《杨靖宇》剧组来到长春电影节,讲述了剧组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林海雪原拍片的艰苦过程,她说,拍完这部片子,她深刻地领悟到革命先烈的精神和意志,在长影又看到老一辈电影人精益求精、敬业付出,很受感染,新一代电影人也必须在艰苦磨炼中担负起时代重任。

  长春电影节的浓郁青春气息,让这座老牌“电影城”焕发生机。电影《保密局的枪声》编剧金德顺对青年电影人表达了他的期待。他说:“希望年轻的创作人员经常深入生活,经常往基层跑,到生产一线、农村、部队等地方去搜集大量鲜活的故事,深入挖掘生活这座题材的‘富矿’,为时代代言。”

  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在电影节期间表示,希望每一位青年电影创作者拥抱对电影的情怀和梦想,自觉讲品位、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作品陶冶情操、引领风尚,为社会提供正能量。

  传承:新中国电影事业薪火相传

  长春电影节闭幕式颁奖典礼上,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周冬雨把从长影采集的象征新中国电影的火种传递给青年志愿者。火种在志愿者手中的一盏盏马灯里摇曳生辉,象征着新时代的电影人将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满怀理想、精神抖擞地从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再出发,以新时代的“摇篮精神”引领中国电影走向新的辉煌。

  “在长春,在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那自历史穿越而来的回声激荡着我的心跳。前辈用生命塑造的光影世界,让我如朝圣般的孩子充满景仰。”演员李光洁深情讲述他的电影情怀时说:“不同的岁月,相同的渴望,前辈在银幕上镌刻的永恒,需要我们新一代用想象、激情和热血去传承、去续写荣光。”

  今年,中国电影事业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等优秀作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青年电影人赢得了观众的认可。长春也正在为电影“新力量”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助力他们逐梦飞翔。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说,本届长春电影节期间,众多国内电影界一流制作、导演、演员等新生力量代表云集长春,对照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标准,共享中国电影盛况,共谋中国电影发展。这将激励和引领广大电影人尊重创作规律,传承优良传统,保持专业态度,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电影精品,更好地彰显新时代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