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黑科技”守护孩子“光明”

未来禅城“区块链+视力”项目开展4个月,视力筛查结果已实现部分医院互认

2018-09-13 08:29 来源:南方网

针对青少年高近视率的防治,禅城进行了积极探索。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晓莉 李晓玲 孙景锋)开学季,近视低龄化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并且低龄化趋势明显。对此,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并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针对青少年高近视率的防治,禅城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上半年,禅城区教育局印发了《禅城区“区块链+视力”学生眼健康筛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召开了禅城区“区块链+视力”项目试点学校视力筛查工作会议,在全区13家中小学生试点眼健康数字化管理。

  经过四个多月的实践,目前禅城初步实现了部分医院之间互认学生在学校接受的第三方机构眼部检查结果,为接下来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深入推进青少年眼部健康的管理奠定基础。

  “黑科技”护航教育强区“眼健康”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目前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大学生近视比例则高达87.7%。

  青少年高近视率同样困扰着禅城。据统计,禅城区12.7万名中小学生中,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近视率分别为39%、70%、80%,过半数的青少年学生有视力问题。

  在9月7日举行的禅城区庆祝2018年教师节大会上,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提及,禅城开展“区块链+视力”项目,是针对社会热点和痛点的结合,创新技术方法带来技术服务,惠及更多老百姓。

  禅城区教育局于今年上半年印发《禅城区“区块链+视力”学生眼健康筛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并于5月15日在佛山三中初中部召开了禅城区“区块链+视力”项目试点学校视力筛查工作会议,成立了项目组,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应用,这标志着禅城区中小学生眼健康数字化管理建设正式在13间试点学校落地实施。对于试点校,区有关部门将免费为儿童青少年开展每年两次的屈光不正、斜弱视的早期筛查、规范治疗和眼健康管理,探索学生视力不良防控良方。

  研究表明,早期筛查和干预治疗可使90%以上的患者获得视力矫正和治愈。截至6月底,禅城已完成13所中小学的筛查工作,共筛查学生11683人,并为每个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顺利完成“区块链+视力”眼健康筛查相关工作。

  “区块链+视力”项目并非独立存在,而是禅城区应用区块链技术之于公共服务的第八个应用。据统计,目前,禅城区区块链应用项目已达11个,包括“区块链+产业”“区块链+视力”“区块链+食品安全”“区块链+医疗”“区块链+社区矫正”等。其中,包括“区块链+视力”“区块链+社区矫正”等项目都是全国首例。

  禅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计划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健康大数据的示范应用,构建“IMI身份认证”+“个人数据空间”+“视力健康档案数据”的数据存储及数据管理模式,实现“区块链+视力”项目数据库与个人数据空间对接,即视力数据可通过数据接口进入个人数据空间,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数据进行算法加密并上链存储,且对数据进行业务标签化设计,实现数据的层次等级划分与分类整合,便于数据的调用体系的建立、维护和应用,实现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中小学生的视力健康数据档案进行储存、运用及监管。

  以科技手段解决防治近视痛点

  “我们对孩子的视力检查并非‘一次性’,而是每学期都会复查一次,了解一个学期以来学生的视力变化情况,并针对这些变化建议家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博士、禅城“区块链+视力”项目执行团队广州小亮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乐美华表示。

  目前,家长只需关注“禅城教育”微信公众号,在“微服务”栏目上点击“区块链+视力”,输入姓名、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便能登录小亮点眼健康管理平台,通过验证和绑定来建立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绑定成功后家长可随时查询孩子的眼健康状况。

  按照“区块链+视力”的顶层设计,如果孩子被筛查出有视力问题,平台的眼科医生将出具专业的意见反馈报告,指导家长帮助孩子纠正视力,如果孩子的眼部健康需要接受介入治疗,家长可以拿着孩子在学校的眼部检查结果,到佛山有眼科的医院开展相关治疗,这些检查结果在各医院是互认的。

  “现在孩子们的眼部检查结果在佛山的部分医院可实现互认,我们正在逐步推进,希望更多的医院能互认我们的检验结果。”乐美华说。

  医院之间互认学生在学校接受的第三方机构眼部检查结果,这是“区块链+视力”项目的服务核心。据了解,长期以来,医疗机构之间的检查结果并不互认,这就意味着,患者跨医院就医,不得不重复做各种检查,让患者倍感烦扰。

  “区块链+视力”项目则以期从外部打破这种藩篱,直接切入患者就医的“痛点”,从各医院眼科承认项目合作方的检查结果开始,方便家长和管理部门更清晰掌握青少年眼部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深入推进青少年眼部健康的管理。

  而其背后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区块链+视力”项目利用该技术进行有效的身份识别,同时为数据加密,让数据具有隐私、安全性,且不可篡改,保障健康数据的安全。数据必须通过授权,才能正常使用。

  “这样就保障了学生到医院看眼部疾病,无需像以往一样,去不同的医院就必须重复做不同的检查。”刘东豪表示,因为数据并非像以往一样仅保留在某个医院,而是沉淀到个人数据库,学生的眼部健康数据是跟着学生一辈子的,这就避免了重复检查的发生。

  另外,这些数据是动态、变化的,同时会积淀得越来越多,“传统的视力检查结果大部分是手写,容易丢失,且每次检查的结果是孤立的。而‘区块链+视力’,通过智能筛查设备,20秒左右就能完成双眼屈光度检查,检查结果可自动上传至数据平台,通过长期的视力筛查跟踪,汇总成大数据。”乐美华说。

  据悉,禅城意在通过3到5年的项目推进工作,收集青少年儿童眼健康大数据,从而为政府制定防控策略和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如此一来,有了这么一个动态数据平台后,辖区内青少年儿童的近视情况或能得到有效预防,进行合理干预也许能大幅度降低近视率。

  小切口有望带来医疗场景大变革

  “区块链+视力”项目是禅城利用区块链技术打破医疗壁垒的第一步,刘东豪说,如此思路可扩展到市民的其他疾病、健康问题,禅城将从小处着眼,推动“互联网+医疗”这个大课题的改变。

  “互联网+医疗的目的是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佛山市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佛山市佛盈盘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互联网+医疗”将渗入市民就医环节的方方面面,对患者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对于“互联网+医疗”,曾霖给大众描绘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他描绘了三大医疗新场景:第一,利用区块链技术,未来电子病历的应用将更广泛,市民从生到死全生命周期中所涉及的医疗信息均可存储在“个人空间”,患者跨院甚至跨国看病,只需授权给医生,医生便可轻松了解患者的健康情况;第二个场景是远程医疗的实现,目前大医院内常常人满为患,一大部分是慢病病人,未来慢病病人无需频繁跑医院,可通过视频与医生直接对话,医生通过远程医疗技术手段实时掌握病人的血压、血糖等指数变化,给病人用药指导,同时通过快递把药品寄送至病人家中;第三个场景,是患者就医的全流程均与商业保险公司打通,患者看完病无需专门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在医院结算医药费时就可通过移动支付方式,同时结算医保、商业保险部分以及个人支付部分。

  据悉,该公司正在推动这三大应用场景在佛山的落地,目前有的场景已在试点阶段,预计明年年中可落地。

  针对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场景一,医院的数据如何做到融合、流通和交换?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孙伟认为,“互联网+医疗”接下来应重视安全的个人健康数据空间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另外,“互联网+医疗”这张大网,还将“罩”在禅城的卫生管理部门、各区属医院上,从而提高部门管理、医院运作的效率,同时解决了医院间信息不互通的问题。

  “由于目前每家医院使用的信息管理系统不同,医院之间缺少数据互通共享,数据并没有真正‘跑’起来。”曾霖说,正是如此,导致了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的重复检查。

  禅城区卫计局信息科有关负责人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禅城区的数家区属医院仍然延用传统的信息管理和联机操作的HIS系统,这些系统大多建于2010年,且由医院各自建设,并不连通,市民健康数据的互通,更是不可能实现。如今的现实是,整个禅城区的医疗卫生系统,缺乏统一的平台,作为医疗机构的监督部门,卫计部门也难以实时掌握医院的运营情况、区域的疾病发生等情况。

  2012年禅城也建设过一个跨院的影像检验平台,但实际使用起来,效果并不理想。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禅城区将建“医疗云”,以统一的平台对区属各医疗机构开展区级管理。

  这就意味着,禅城已做好准备,逐步推进医疗事业的变革。不久的将来,患者就医将更便捷、顺畅。

  ■动向

  发掘“互联网+医疗”新蓝海

  8月中旬,佛山市互联网协会联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等协会、单位举办“佛山狮跃,卫健龙腾——2018年岭南健康信息大会”,会议宣布佛山市互联网协会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

  作为中心城区,禅城集中了佛山的优质医疗资源,瞄准禅城探索“互联网+医疗”的机遇,在本次大会上,包括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信创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利捷(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北上广等地的众多企业设点展示各自的“互联网+医疗”产品和应用,并寻求本地合作机会。

  其中,视联动力是一家总部在北京的企业,该公司在“互联网+医疗”热潮涌动的大背景下,从2016年开始每年以4倍的业绩“爆发”发展,如今该公司的业务网络已铺设至佛山,在禅城等地发掘“互联网+医疗”中远程医疗的新蓝海。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今年初已中标广东省远程医疗项目,项目由广东省卫计委牵头实施,预计将覆盖全省2000余个乡镇,直至村一级的基层单位。该项目将由视联动力提供覆盖所有基层医院的远程医疗视讯平台和统一视频平台,有效推动广东省实现“医疗高地和卫生强省”的目标。视联动力还将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落地视联网等新应用。

  医利捷(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成立于上海的医疗软件服务公司,可帮助医院建立全院级的数据集成平台,解决医院信息系统互联和数据治理的问题,提升医院程精细化管理程度,提高运作效率,同时对医院的科研工作等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目前该企业已与国内数十家大型三甲医院合作,并研发出近70套系统应用,服务于医院临床、科研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医利捷还为复星医药提供集团化的医院管理支持,其中禅城中心医院作为复星一员,也在该公司的服务范围内。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