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民族传统体育推广见成效 首设“民族健身操”吸引青少年

2018-09-17 07:49 来源:南方网 王聪

  16日,第六届广东省民族运动会进入开幕式后的第二个比赛日,受强台风“山竹”影响,省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及时对赛事作出调整,其中,提前结束龙舟竞赛等项目,将珍珠球等户外项目转入体育馆内,延迟蹴球等项目比赛。

  “加油,抽个好签!”16日晚,在连南瑶族自治县体育馆内,第六届省民族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迎来决赛。在各个领队进行抽签的同时,运动员们抓紧时间进行训练。

  此次运动会从我省实际情况出发,新增“民族健身操”项目,“民族健身操是带有民族特色的群体性体育项目,有利于推广全民健身。”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有规范、固定的动作以及详细的打分标准,兼具竞赛和表演特点。

  本届运动会,不少学生参加了民族健身操项目。“民族健身操结合健身和舞蹈,很有民族特色,在学校里深受欢迎。”来自佛山科技学院的大学生胡海耀说,这次运动会由学校老师组织他们参赛。

  从本届运动会来看,民族传统体育普及程度更高了,如运动会所设的12个竞赛项目,除花炮外,其余11个项目都有超过10支队伍参赛。

  这体现了广东推广普及民族传统体育的成效。据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些民族地区的学校也将民族传统体育纳入教学内容,如惠州市龙门县高级中学曾拿过全国民族运动会男子三人板鞋竞速比赛的冠军。“广东还设立了少数民族体育协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该协会购买培训、赛事等活动,进一步推广普及民族传统体育。”

  笔者通过走访省民族运动会代表团了解到,目前,广东有12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分布在部分市和高校,致力于民族传统体育推广普及。

  在15日的比赛结束后,韶关龙舟队在女子组250米直道赛、混合组250米直道赛、混合组800米直道赛项目中积分均排在第一位。“乳源瑶族自治县有龙舟训练基地,省民族运动会开始前,每个乡镇会预报名,后由省市教练、专家挑选。”韶关龙舟队领队曹国秀说,报名的有一两百人,最后选出五六十人。

  除了龙舟基地,位于中山市的中国毽球训练中心也是名声在外。今年,中山毽球队有14人参赛,目前在小组赛保持全胜。“我们代表广东参加了历届的全国民族运动会,几乎都拿到了冠军。”中国毽球训练中心主任、中山毽球队领队张铁林说,“希望毽球能早日进入省运会项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聪 通讯员 粤民宗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