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文化自信和守正创新引领时代价值,《朗读者》同名书籍海外版正式启动

2018-10-27 20:19 来源:央视网

  10月26日,《朗读者》第二季研讨会暨同名书籍多语种海外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德国、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三国的外交代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起,推开了一扇象征着《朗读者》走向国际化、迈入新阶段的大门。同时,此次活动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中国声音的有益尝试,高度凸显了对文化节目、对原创内容时代价值的引领。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表示,“打造精品力作,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朗读者》到目前为止是做得非常成功的,它启示我们电视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勇于坚守,善于创新,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功,用诚意和创意打动人心,就一定能够做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一定能够跨越从‘高原’到‘高峰’这个坎。”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类节目标杆,《朗读者》第二季既保有对第一季的继承与沉淀,又在嘉宾阵容、主题故事、读本品质、舞台呈现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提升。节目历时4个月的时间,于2018年8月4日收官,不仅在豆瓣上超越第一季获得9.2分的高分,两季节目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播放量超过10亿次。节目传达的正能量和高度文化自信引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累计30次刊文评论,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破10W+的文章数量达286篇,两季节目累计超过600篇,其中30篇微信文章后台阅读超过1000万。

  伴随节目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朗读亭走进上海、广州、北京、杭州等十五个城市。在600天里,近五万人次走进朗读亭,留下了4000小时的朗读素材。朗读亭真真切切掀起了一股文艺风潮,开创性地用仪式感的线下互动,成为书香中国的一个鲜明符号。

  目前,《朗读者》第一季的图书销售册数已突破160万册,成功地探索出了电视节目和图书联动的模式,但它并未停步,将视野投向了更广阔的国际舞台,着力打造“书香墨韵品中华”的文化体验。

  与会现场“朗读者同名书籍海外版启动仪式”备受瞩目。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卢新宁,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薛继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副总编辑朱彤,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黎巴嫩驻中国大使馆大使米莉亚·贾布尔,吉尔吉斯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处处长阿路娜,德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副主任米星辰,以及《朗读者》制作人、总导演董卿共同推开了一扇象征着《朗读者》走向国际化的大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朗读者》是一股清流,它带领大众聆听到了一种温暖的、诚挚的声音,节目重新界定了中国人的时代面孔,坚守着我们的精神家园,让观众从节目中看到了国家电视台的气度、职责和使命。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

编辑:王仕伸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