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两件作品摘得第四届岭南美术大展金奖

2018-11-08 14:15 来源:南方网 杨逸

  岭南画派纪念馆的三层展厅里挂出本届展览的获奖作品,这些作品或施浓墨,或加淡彩,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

  近日,第四届广东岭南美术大展在岭南画派纪念馆开幕,围绕大展展开的学术座谈会也在岭南画派纪念馆举行。本届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和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广州美术学院党组书记谢昌晶,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永,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金章等专家学者亲临现场。展览将延续至11月15日。

  ▲展览开幕

  参展作品推陈出新表现现实题材

  本次展览的作品题材多样,例如《长隆趣事》、《噗通》表现日常生活细节,《忆·幡影》表现少数民族节日气氛,《新青年》呈现人物,《水乡》、《与月共明》描摹景色。展览接收到省内外及中国港澳地区、美国等地送评作品1200多件,最终评选出金奖2件,银奖5件,铜奖10件,优秀奖65件,优秀奖以上的作品组织展览。

  大展金奖获得者黄涛的作品以《忆·幡影》为题,表现的是西藏雪顿节的场景。画作的有趣之处在于,远观作品,画面上仿佛有层层叠叠的爬山虎,而近看可以发现,“爬山虎”叶片实际由参加雪顿节的人群构成。“岭南画派主张‘折衷中西、融汇古今、推陈出新’,提倡素材来源于现实生活而又有所创新。我在作品中刻意对人物进行处理,也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希望让画作中的事物与常见事物间呈现出一种‘似又不似’的关系。”黄涛对记者介绍。

  ▲金奖作品,黄涛《忆·幡影》

  同为金奖获得者的王鹏程的《新听琴图》也表现出了个人的创新意识。该作品以宋徽宗的《听琴图》为灵感来源,王鹏程表示,自己尝试将《听琴图》的意境嫁接到现在的社会背景下,对身边同学享受音乐的状态进行表现。该作品在绘画技法上借鉴了岭南画派居廉、居巢的“撞水”、“撞粉”手法,弱化笔触感,延续了《听琴图》淡雅、素净的风格。

  ▲金奖作品,王鹏程《新听琴图》

  许钦松指出,本次大展中很多作品表现了现实主义的题材,例如码头、港口建设场景等,说明青年人已经脱开了只关注小我的状态,在思想上能够跟现实生活对接,反映社会进步和改革成果。

  学术座谈鼓励年轻人探索

  “艺术大展的导向越来越明确,即有意识扶持和鼓励年轻人的探索精神,有意识挖掘青年作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弘表示。为激励青年创作者创作,本届大展特别增设学术座谈会,为青年创作者提供交流平台。

  座谈会上,文艺界人士鼓励青年创作者积极创新。王永表示,本届广东岭南美术大展未设主题,青年创作者可以按照创作个性投稿,大胆展示个人风格。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总监韦承红认为创作者对个人风格、作品形式、水墨技法的探索步子已迈开,可以“胆子再大一点”。

  ▲韦承红发言

  对于年轻画家该如何探索,与会专家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指出了大展参赛作品的一些不足,例如画作过于偏重制作感,对于画意的推敲不够,创作者的视野还不够开阔等等。他建议创作者更深入地观察生活,了解不同阶层、工种的生活情况;向传统学习,但并非机械模仿;扩建自己的知识系统,有意识地关注其它媒介的发展。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研究中心主任王艾指出,“传统”这个概念不一定要局限在纸本中国画上,可以将视野放宽到敦煌艺术、秦汉美术、金石等资源上。张弘认为获奖作品在用色上可以有一些新的尝试。

  ▲研讨会现场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广东岭南美术大展”已成为广东美术界一个具有较强专业性的品牌活动,挖掘了大批以青年艺术创作者为主的专业人才,希望在下一届有更多广东省以外的青年创作者加入这项文化盛事。许钦松也希望在一定的积累后将该活动打包成重点项目,对外做一些文化交流,把好的作品推出去,让画展的影响力更大。

  【作者】杨逸 见习记者 徐佩雯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