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百年前广货如何打造“潮款”外销扇?这个展览颜值满满又涨知识

2018-12-21 17:18 来源:南方网 杨逸

  12月18日,广东省博物馆原创展览《风·尚——18至20世纪中国外销扇》在三层展厅三正式开幕。本展览精选了163件/套华美精致的外销扇展品,时间跨越了两个多世纪,这些外销扇材质名贵、工艺奇巧、纹饰华美、色彩绚丽,凝聚了东西方工匠的精湛技艺,也再现了西方市场当时的审美意趣。

  扇子在东西方都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今天的人们普遍将扇子视作扇风纳凉的物件,但最初它们都是身份、地位和礼仪的象征。中世纪以来,扇子在欧洲被女性视为必不可少的服装点缀品,因价格昂贵,欧洲宫廷贵妇往往以拥有一柄奢华精美的扇子作为炫耀攀比的资本。外销扇,是在清代中西海上贸易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外销工艺品。

  16世纪,东西航线的开通催生了大规模海上贸易。茶、丝绸和瓷器,源源不断从古老的中国输往西方国家,一同漂洋过海的,还有神秘的东方文化。中国趣味和中国风,在西方市场引发了广泛的好奇与向往。中国工匠尤其是广州工匠将“广式”工艺与西洋审美相融合,创作出了大量中西风格共融,专供外销的扇子。这些精巧华美的外销扇价格相对低廉,极大满足了西方市场对扇子的热切渴望和需求,因此,“广州制作”(Made in canton)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中国趣味”成为当时最新时尚的代名词。

  本展览分为四大部分,序厅以时间轴的方式展示世界和中国扇子的发展史,第一部分主题是东西相遇,讲述在东西相遇的海贸背景下,西方商人来到广州十三行商馆区,在闻名遐迩的商业街如同文街和靖远街,发现了林林总总的外销扇铺。展览以扇铺外销画为素材营造当年外销扇铺的氛围,通过对有扇铺商标的外销扇与扇盒进行组合展示,让观众直观感受这些风靡世界的外销扇所散发的独特魅力。

  第二部分主题为艳惊西方,讲述了中国外销扇对西方社会及女性所产生的深刻影响,扇子的使用阶层从皇室专享普及到中产之家,外销扇成为欧美名媛淑女服饰装扮的必备之物,是女性时尚优雅、身份礼仪的重要代言。本部分选取外销扇中的精品辅以欧式礼服、外销披肩、外销首饰,以场景组合的方式展现外销扇是西方女性服饰装扮的必备单品。

  第三部分主题是香扇物语,也是本次展览展品最多的一个部分,以解读外销扇的画面题材为切入点,对外销扇的形制、材质、工艺及不同时期流行的风格元素进行全面而细致的展示。第四部分主题是扇艺纷呈,讲述18-20世纪中西方制扇工艺特色。

  主办方表示,广东省博物馆尤为关注明清以来的广东地方工艺品征藏,外销扇、外销瓷等“外销艺术品”的典藏已渐成规模并自成体系。2019年将继续呈现以广珐琅和广式家具为主题的原创展览,继续梳理广东外销艺术品的各个面向,通过研究成果和精美藏品给广大观众呈现十八世纪以降全球化视角下的海洋贸易、文化交流和社会变迁。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摄影】李细华

  【编辑】实习生郑璐瑶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艺见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