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音妙墨,广州艺术博物院呈现乐韵声中另类观画体验

2018-12-24 15:18 来源:南方网 杨逸

  音乐和绘画,一种是听觉艺术,一种是视觉艺术。画家通过点、线、面、质感、色系、结构等组成绘画语言让画面充满流动的旋律;音乐家使用音准、节奏、和声、旋律、音色、调式等组成音乐语言来描绘作者感官和心灵的世界。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如何可以同时享受?

  12月22日的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清音妙墨——广州艺术博物院音画互赏品鉴会”带给市民一场“音画结合”的完美体验。

  品鉴会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是音画互赏,下半场是经典演奏。上半场的品鉴会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以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的一首无词歌拉开序幕。门德尔松既是德国浪漫乐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同时也是造诣很高的画者。他极富旋律性的音乐与他的绘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又称“音乐风景画大师”,他的风景画技艺一点也不逊色于他的作曲技巧,其风景画如同音乐描绘语言一样,令人心醉神迷。

  第一部分是音乐题材的美术作品,现场解读广州艺术博物院藏明•仇英《停琴听阮图》和欣赏古筝演奏《高山流水》,让观众在音画中感受真挚的友人之情和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在喧嚣的城市中,忘却种种繁杂,感受超凡脱俗、平静自然的和谐境界。

  第二组作品则是音中有画,选取了俄罗斯•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和俄罗斯•哈特曼的画作。图画展览会中的10首组曲就是以哈特曼的画作为依据创作的,各曲以画展中的一幅画为依据。音乐与画面相互交融,共同作用,表达主题。

  第三组作品更是稀奇,是同名音画作品,法国•德彪西《亚麻色头发的少女》作品和法国•雷诺阿同名画作品《亚麻色头发的少女》。画面上所描绘的少女美丽而忧郁的眼睛,成为整个画面中最令人着迷的焦点。悠扬委婉的乐曲,仿佛为我们打开了一幅画卷:鲜花盛开,一个天使般的小姑娘正优雅地向我们走来,裙裾飘飘,那一头亚麻色的长发啊,在风里飞舞着飘动着。

  伴随着悠扬的琴声和屏幕上的画作,观众们仿佛和艺术家们一起畅游在音符和笔尖的世界里。

  下半场则是由乐团现场演奏世界经典名曲,《匈牙利狂想曲》、《天堂电影院》、《时光倒流七十年》、《卧虎藏龙》、《教父》、《加勒比海盗》、《茉莉花》。

  主办方介绍,音画互赏品鉴会是广州艺术博物院公共教育品牌活动中的重头戏,活动将静态的绘画艺术与动态的音乐艺术、多媒体三者的完美结合,用声音表达画面,用画面解释声音,让观众体会“乐中有画、画中有乐”的唯美意境。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实习生 赵雨珂

  【通讯员】李思毓

  【编辑】实习生郑璐瑶

  【作者】 杨逸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艺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