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爸爸如果可以说话,一定会说愿意”:55岁医院职工脑死亡后捐献器官

2019-04-03 22:42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4月3日晚8点20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下称“中山二院”)南院区,医护人员集体向段明鞠躬致敬,随后进行器官捐献。走廊里,一声声压抑已久的哭声打破沉寂。23岁的段芳(化名)知道,当手术刀在父亲身上划过,当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出时,便是与父亲的最后告别。

  “上次与爸爸相见是今年回老家四川过春节,我回长春上学前,都没和他告别,感觉很遗憾。”段芳哽咽道,“爸爸几十年来一直穿胶鞋,我原来想大学毕业后,给他买一双更舒服的鞋子,可惜永远不可能了。”

  55岁的段明(化名)是中山二院的后勤职工,大女儿已婚在广州工作,小女儿段芳在长春读大学。3月28日晚,他在家带外孙时突然摔倒、头部着地,陷入昏迷。半小时后,家人把他送至中山二院南院区抢救。医生倾尽全力抢救,但情况并未好转,后被确定为脑死亡。

  “头颅CT提示,患者有颅脑外伤、蛛网膜下腔出血等症状,且双侧瞳孔散大固定,心率和血压等生命体征不稳定。”中山二院南院区重症医学科外科ICU主任何清表示,段明在急诊科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医生立刻给他上呼吸机。第二日凌晨1时,考虑患者脑出血量大,随时有死亡风险,他被转入外科ICU。

  之后,经过呼吸机辅助呼吸、补液调整血压、脱水降低颅内压、止血、预防感染、保护重要脏器等积极处理,段明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仍处于深昏迷状态,瞳孔反射、自主呼吸等脑干功能微弱。3月30日和31日,段明两次被鉴定为脑死亡。

  “爸爸那天本来打算出门,不料一转身就晕倒了。他走得很突然,我们还没有好好尽孝。”悲痛之余,家人决定最后一次帮段明完成善举,捐献器官。“爸爸一直是很热心的人,如果他可以说话,一定会说愿意,一定是心安的。”小女儿段芳声音颤抖、几度哽咽,眼里满是泪光。“希望他以另一种方式活着,也让我们留个念想。”

  段明的家人强忍悲痛签署了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经专家评估,段明的肝、肾等器官均符合捐献标准。他被转入手术室,进行器官捐献。

  与此同时,在广州市的多个器官移植中心,多名患者正在接受麻醉,等待接受移植手术。很快,段明的肝脏、2个肾脏将分别在3个身体里继续工作,3个生命将迎来新生。眼角膜将让2人重见光明。段明的生命也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中山二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刘超介绍,截至目前,中山二院已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41例,捐献器官130个,捐献眼角膜32例,拯救了100余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龚春辉

  【通讯员】张阳 刘昕晨

  【校对】符如瑜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