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雄走好!梅州退伍军人李淦伦为救溺水者牺牲,年仅23岁

2019-04-13 12:17 来源:南方网 黄韬炜

  4月12日,梅州市梅县区召开悬挂光荣牌工作推进会,将为全区1万多户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发放、悬挂光荣牌,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这其中就包括了驻香港部队退伍战士李淦伦的家庭。不幸的是,一个月前,李淦伦在抢救溺水人员时英勇牺牲,年仅23岁。

  李淦伦生前参加阅兵训练。

  为救落水路人 生命定格23岁

  3月12日下午15时许,一位梅州兴宁籍女子黄某,在梅州市梅县区畲江镇连江村行者户外拓展中心骑行沙滩摩托车转弯时,不慎连人带车掉入水塘。“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其落水后,同行人员紧急呼救。

  李淦伦服役期间。

  在附近的李淦伦听到呼救后,迅速跑到事发地点。眼看着落水人员恐慌挣扎、不断下沉,他顾不上脱去衣服鞋袜,把随身携带的手表和手机扔在塘岸,奋不顾身地跳进水中展开施救,倾尽全力抓住落水者,并迅速向岸边靠近。

  但因该鱼塘水深、淤泥较厚,且水情较为复杂,李淦伦与落水者再次滑至水塘深处。随后,闻讯赶来的镇村干部和周边热心群众迅速开展施救,将其与落水人员营救上岸。但因溺水时间过长,经医护人员确认,落水人员与李淦伦均已无生命体征。

  入伍第二年入党 为照顾家人选择退伍

  李淦伦,广东梅州人,1996年5月12日出生,2015年8月入伍,服役于驻香港部队某旅,入伍第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副班长,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

  李淦伦入伍前生活照。

  2017年,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阅兵庆典”活动中,李淦伦作为方队第一排成员光荣接受了检阅。2017年8月,本是连队留队最佳人选的李淦伦,由于担心父亲和奶奶的身体状况,选择退伍。

  年仅23岁的阳光帅气的李淦伦。

  “当得知他救人牺牲的消息时,我非常心痛。”李淦伦生前驻香港部队的战友周院生告诉记者,入伍第二年,李淦伦就被作为优秀骨干保留,还光荣加入了党组织。李淦伦性格老实本分,工作积极。“记得每次他出公差都很积极,工作标准也很高,连队里面的战友都很喜欢他。听到他救人牺牲的消息,我们部队所有战友都很伤心。”

  李淦伦家中摆放的荣誉证书。

  “一路走好!你永远是我的好兵,永远是我们的骄傲!”李淦伦生前部队指导员席洋告诉记者,他生前喜欢弹吉他、唱歌、健身,退伍后做了健身和户外拓展教练。“当初他在连队表现突出,成绩名列前茅,推荐留队的时候,他担心父亲和奶奶的身体状况,怎么挽留也不肯留队,选择了退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韬炜

  【通讯员】刘洪桥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