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弘扬普及岭南文化——《岭南文化读本》在穗首发

2019-04-22 17:28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岭南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具有经过长期历史过程形成的优秀文化品格。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离不开对岭南文化深入浅出的阐释,需要推出以简明、通俗语言撰写的岭南文化精品普及读物。

  4月20日上午十点,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暨广东省2019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现场,举行了《岭南文化读本》新书首发仪式。在新书发布现场,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肖延兵介绍了近年来广东省有关岭南文化图书出版的整体情况,以及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岭南文化宣传工作部署情况,并与到场嘉宾和读者朋友分享了《岭南文化读本》策划编辑过程中的有趣故事。

  伴随着欢快的岭南民乐,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出版集团领导上台,一起为《岭南文化读本》新书首发揭幕,并向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东莞市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10家单位赠书。

  据了解,《岭南文化读本》一套五本,包括《岭南学术思想》《岭南文学艺术》《岭南民俗与技艺》《岭南建筑文化》《岭南饮食文化》,该套书均由对各领域有较深入研究的、热爱岭南文化的中青年学者撰著而成,以简明通俗的文字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岭南思想、文学、艺术、建筑、民俗、工艺、饮食等方面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底蕴。

  其中,《岭南学术思想》一书的风格总体偏向于务实,与西方思想过于强调思辨之风不同,岭南诸贤的学术思想是讲究体验的学问,无论是以超悟著称的陈白沙,还是讲求经世致用的崔与之,都没有建构僵固学术体系的偏好,其思想皆是在曲折之历程中奋蹈出来,投射出绵长的生命力;历代岭南人以中华主流文化为核心,灵活结合着岭南原生文化元素,创作出各类文学作品和艺术样式,《岭南文学艺术》一书纪录了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部分,不拘一格是岭南文学艺术的精魂所在,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岭南民俗文化构成了岭南民族最深厚、最广大、最基础的根性文化,它像大河一样汇聚历史的积淀和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这一切都记录在了《岭南民俗与技艺》一书当中,将其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生命力量,淋漓尽致的展现在读者面前;《岭南建筑文化》《岭南饮食文化》两本书则向读者展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建筑和饮食,在吸收外来文化的滋养后,岭南地域的建筑体系成为中国建筑史上不可或缺的建筑之一,而岭南饮食的历史和文化资源曾因地域文化的不同,在很长时间内出现过一些偏见,后随着岭南经济的崛起和中国文化大势南移,这些偏见开始得以改观。

  《岭南文化读本》的出版,对提高岭南地方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推动广东文化对外交流将起到重要作用。不仅如此,读者可从中领略远古以来广东学人的思想智慧、广东文学艺术的独具风骚,以及广东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相信读者对岭南文化兼容、多元、开放、重商等鲜明文化特征和开拓、进取、务实、包容的文化精神,也会有感悟和认同。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