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张抗抗文学回忆录》新书分享会在广州举行

2019-04-26 14:56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4月25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席美谈——《张抗抗文学回忆录》新书分享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会上,张抗抗与读者交流了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

  据了解,广州站是《张抗抗文学回忆录》分享会的第二站,在这本书里,张抗抗检视40年的文学与人生,全面回顾了关于文学创作的反思以及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对人生、社会和历史诸问题的思考。张抗抗表示:“之前我的作品大部分是小说散文随笔,但这本书是我在几十年的文学道路上写下的文学观的记录,记录了我的文学成长道路,还有大量的访谈,这是当时当地的采访,所以是真实的,有当时的痕迹在里边。对于文学史来说有一定价值,是研究作家的宝贵资料。"

  张抗抗在分享会中谈到,阅读是一种习惯。中国盛产长篇小说,但是中国的人均阅读数的确是偏低的。今天我走进广州图书馆,想到一句网络流行语,美哭了!政府创造了良好的硬件设施,现在还设立了读书日、读书周,还有书香节,以及全国各地的书展,如果你还是不读书的话,就的确是个人的问题了。读书是一种文化自觉,我看到有人在手机上读网络小说,我都觉得比不读好。读书,应该是人生的第一计划,应该是第一需求。

  张抗抗表示,这本书对我大半生文学创作的概括和记录。之前我的作品大部分是小说散文随笔,但这本书是我在几十年的文学道路上写下的文学观的记录,记录了我的文学成长道路,还有大量的访谈,这是当时当地的采访,所以是真实的,有当时的痕迹在里边。对于文学史来说有一定价值,是研究作家的宝贵资料。这本回忆录里的文章,最早写于70年代末,最晚的文章截止到2018年,刚好是改革开放这40年的记录,这些文章,可以说是从文学的角度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的社会热点、思潮和重要的社会变化。比如里面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深圳文稿竞价活动,当时记者采访,我就记录了当时的想法。如果当时没有记录下来,现在问我,我肯定就不记得了。所以,广东人民出版社的策划,是有创新性的,和常见的文学回忆录都不一样。

  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倪腊松表示,文学回忆录系列”是广东人民出版社重点策划的选题,目前已出版刘心武、蒋子龙、残雪、王跃文、张炜、刘醒龙、叶辛、张抗抗等人的文学回忆录,路遥、陈忠实、王蒙、宗璞等人的文学回忆录也将在广东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这些著名作家,都是曾对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的作家,也因为他们,出现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呈现出与此前的文学迥然不同的文学面貌。

  延伸阅读:

  张抗抗出生于1950年的杭州,从事专业文学创作40周年。已发表小说、散文共计800余万字,出版各类文学专著近百种。代表作:长篇小说《隐形伴侣》《赤彤丹朱》《情爱画廊》《作女》《张抗抗自选集》5卷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文,并在海外出版。历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九届、十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2009年被聘为国务院参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