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在广州美术学院举办

2019-09-23 11:09 来源:南方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广州美术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第六回)于9月20日至10月7日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办。

  部分嘉宾合影

  出席9月20日下午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美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广州美院学院副院长蔡拥华,中国汉民族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非遗促进会副会长、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原院长马建钊,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国家艺术基金广东实施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吉娜,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潘行健,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原馆长王璜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尹秋生,中国作家协会二级作家鄞珊,东莞21空间美术馆馆长邢凯,岭南美术出版社文化图典编辑部主任、《画廊》主编翁少敏。

  开幕式现场

  广州美术学院部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人事处处长、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学生处处长林胜,学生处副处长叶年标,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岭南画派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韦承红,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水彩画系主任陈朝生教授,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许以冠,城市学院院长雷小洲,附中校长丁松坚,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胡贤武,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长、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本项目负责人郑星球。

  本次展览特邀的二位示范嘉宾: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蔡家祥、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教师谢应云。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部分教授、专家和老师:李征、燕陵、王文明、雷淑娟、范国华、李喻军、陈舒舒、王润强、王东育、顾亦鸣、甘明智、何汉明、巫玉斌、郭林林、区海涛等,以及新闻媒体和兄弟单位的代表。

  广州美术学院人事处处长、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主持开幕式。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代表李劲堃院长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本项目总策划李劲堃致辞。他表示,该项目以小而精的艺术形式呈现“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宏大主题,这与我国当前文化导向契合,又与世界文化交流趋势一致。以版材承载历史,用作品记录文明,这是藏书票文化的特色和优长。该项目自2018年12月举办首展以来,已先后在西安、哈尔滨、深圳、曲靖、昆明等地成功举办了五次巡展和公共教育活动,受到各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多站点的巡展活动是一项系统而又庞杂的模式,项目组科学而高效的组织工作和团队协作精神值得赞赏。希望这批作品能以小见大,向大众传递积极的文化信息,为世界文明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在致辞中概括了该项目的亮点和优势:选题明确,主旨鲜明;视野开阔,定位高端;有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前瞻性与开创性共存;普及性与公益性突出。他对项目在长时间和多站点的巡展中所表现的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给予了肯定。他表示,该项目的巡展对促进区域文化资源共享,服务社会大众,提升地方文化层次与品味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该项目的主题和内容更体现了实施主体单位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的思想高度。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国家艺术基金广东实施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吉娜致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国家艺术基金广东实施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吉娜致辞时说,国家艺术基金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还有推进国家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优秀的艺术作品传播交流,推广活动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人民的需求,符合传播规律,体现创新意识为人民喜闻乐见,公众参与度高的项目。也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个性的项目。此次巡展展出的作品多达300余幅,小而精的作品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国精神。系列巡展的举办向大众弘扬丝路文明和丝路精神,普及和推广藏书票文化,成为了国际间艺术交流和专业研究的重要平台。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致辞时认为,该展览以“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紧扣时代背景和文化导向,作品来源涵盖丝路沿线多个国家,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文化,通过六大版块的梳理和展示,为我国的版画艺术,尤其是藏书票艺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这个展览不仅是广州美术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同时也是广东美术界一次高水平的、有极强学术意义的展览。

  广州美术学院人事处处长、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主持开幕式

  “丝绸之路”堪称跨文化融汇与传播的通道,丝路文化精神也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最好诠释。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本次展览对于了解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文化通道和世界文明交流史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推广版画和藏书票文化,重温经典名著,促进国际间的艺术交流和研究也将使展览具有多重维度的影响。

  据开幕式主持人宋光智介绍,此次展览得到丝路沿线16个国家共150位艺术家的支持和参与,作品具有代表性、多样性、丰富性等特点,以原创性和高品质综合构筑了该项国家艺术资助项目《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的厚度与高度。该项目在各地展览中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达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目前,本项目已获得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出的机会,将于10月15日至10月25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结题汇报展。

  9月21日,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参观指导展览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接受媒体采访

  9月20日下午,展览现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木囗木刻和丝网技法公教活动,部分作品的原版举行了“毁版”仪式。

  丝网技法公教活动

  毁版仪式

  部分原版展示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