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岁女孩申雨霏诗集《雨霏时间》出版 成为清远出版诗集年龄最小作者

2020-03-06 21:55 来源:清远日报 钱敏敏

  清远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钱敏敏)9岁时,你在为学习感到焦虑?还是在为写作而烦恼?年仅9岁的清远市清城区凤鸣小学四年级学生申雨霏,已经在全国多家报刊发表作品100多篇(首),并多次荣获全国性征文比赛奖项。

  她不仅是清远建市以来年龄最小的市作家协会会员,还是全国年龄最小的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近日,申雨霏的第一部个人诗集《雨霏时间》公开出版,成为清远出版诗集年龄最小的作者。

小诗人申雨霏。受访者供图

  诗坛泰斗题写书名,名家作万字长序

  得知小诗人申雨霏出版诗集,95岁高龄的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代部长、我国诗坛泰斗贺敬之欣然题写了《雨霏时间》书名。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协《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著名诗人、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唐德亮分别为《雨霏时间》作序,两篇长序约万字篇幅,从多个角度对申雨霏的诗歌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翻开《雨霏时间》,你能充分感受到申雨霏童言无忌、自由烂漫的述说……她的一系列作品不仅生动展现了一名儿童的成长历程、记录下丰富而细腻的孩提生涯,更反映出当代中国城市孩童普遍的成长境况和精神印记。”杨克在序中写道。

  唐德亮则认为,申雨霏有一颗敏感的诗心,有一双善于捕捉诗意诗美的眼睛,有将生活与激情化为诗行的诗才,她的童年“长出了花朵的翅膀”。

  此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徽大学儿童文学创研中心主任伍美珍,知名评论家马忠、王晓娜,广东省高考作文批改小组组长徐珊分别撰写文章,对申雨霏的诗歌进行评论。

  据悉,《雨霏时间》共收入申雨霏在《诗刊》《诗歌月刊》《中国青年报》《扬子晚报》《中国青年作家报》《中国少年儿童》等报刊发表或在各类文学大赛中获奖的诗歌135首,这些诗歌均为她7岁至9岁所写。

  “当我看到自己的文字一行行呈现在笔记本上,心里有一种成就感。诗歌在报刊发表后,得到了爸爸妈妈的认可,我很开心。写诗还可以锻炼我的想象力,而且写好诗歌,我觉得写其他文章就不难了,所以我很喜欢写诗。”面对出版的第一部诗集,申雨霏充满自信地说:“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以笔写心,解密小诗人炼成记

  申雨霏是怎样爱上阅读和写作的?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这些答案,申雨霏爸爸在《雨霏时间》里撰文为读者揭晓。

  “我喜欢自由,所以希望孩子能自由、快乐地成长。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对孩子基本处于‘放养’的状态,没有刻意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但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一有空我就会读书、写作。”申雨霏爸爸认为,让孩子爱上阅读与写作可以从营造氛围开始。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在阅读了一些书籍后,脑袋里就会有一些想法渴望表达。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雨霏也不例外。”申雨霏爸爸说,不妨让孩子从玩乐中学会用文字记录,“有一次,雨霏说她跟小伙伴们玩了一种自创的游戏,听她说得意犹未尽,我对她说,可不可以把你们玩的游戏写下来,应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她听我这么说,马上跑进房间记录下了她跟小伙伴们玩的经过。不久,这篇文章在报纸发表了。”

  除了诗歌,申雨霏还在多家报刊发表童话、散文、小说等作品。据申雨霏爸爸介绍,去年6月份,他注册了一个名为“雨霏时间”的微信公众号,将申雨霏在各大报刊发表的作品进行展示,给了孩子极大的鼓励。作为家长,他从来不干涉孩子的写作自由,不让孩子为应付考试作文而写作,尽力给孩子更自由的空间,“这样写出来的文字,也许才更自然,更有生命力。”

  来源:清远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