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刘老根想做“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奈何群众不答应

2022-03-14 18:22 来源:南方网

  见了金主就叫爸爸,你妈同意了吗?

  《刘老根3》的主线是“流氓无产者”药丸子和退休企业家刘老根的关系。

  药丸子是个吃啥啥不剩、干啥啥不行的小年轻,每天在直播上招摇撞骗。父亲药匣子定居泰国多年,因为母亲大辣椒管束无力,就送他到刘老根家找工作。

  编剧极力写药丸子的奸懒馋滑坏。白天手机掉河里,晚上抢着给刘老根洗脚,趁其不备把手机扔脚盆里,骗来新手机。药丸子从秤杆子小卖部拿回扣,给刘老根买十斤排骨只拿回八斤,被保姆小琴发现了。药丸子夜里跑到小琴门口放一张百元大钞,诬陷她昧钱,强行搜查其被褥。

图片

  本剧前半部看不到药丸子有啥理想信念,就是作。药丸子相中刘老根是金主。屯里的群众关注药丸子亲爸是谁:“药匣子和大辣椒都是圆脸。药丸子那脸,就跟从刘老根脸上扒下来似的,一模一样……”以此证明药丸子是私生子,盼奥运似的盼刘家认亲。

  看刘老根怎么分家产,成了龙泉沟茶余饭后的头等大事。刘老根的儿女,也不相信父亲的清白。

  直面人民群众中的“低级趣味”,是《刘老根3》的一大特色。

  最搔到痒处的一幕在第三集。正在打牌的二嫂子和三嫂子听说七十多岁的刘老根冒出来个小儿子,扔下麻将冲上街道,在药丸子面前假模假式走了一回。

  药丸子低头打游戏,二人没看清他脸型。俩女人加上跟出来看热闹的老爷们大壮竟然原路返回,再走了一遍,没话找话让药丸子抬起头来,就为看个仔细。

  把本来无聊的剧情搞出这么多花花来,场景、人物表现得如此鲜活生动,一时在国产剧里还想不到第二部。

  后来,和二奎离婚的小满回来了,二奎带着俄罗斯美女伊娃也来了,吃瓜群众又收获了精神食粮。

  人民群众中有“低级趣味”,而且会一直有下去。看到《好色的哈姆雷特》,才知道被朱生豪或梁实秋骗了。原以为哈姆雷特想睡在奥菲莉娅腿上就是疯话,原来这是莎翁为了接地气留的梗。看不懂是自己英文不行。

  怎么对待人民群众中的“低级趣味”?可就显出作品高下了。

  《红楼梦》处理得曲笔节制;《暗恋桃花源》春花和田老板的那个故事,荒而不淫;《花样年华》拍了梁朝伟张曼玉上床的戏,又专门剪掉。

  讲什么是不是问题,多半要看你怎么讲。

  私生子的这个瓜,一多半也是刘老根送给群众吃的。这是人物形象的问题。

  自打药丸子进门,刘老根就多次和儿女们强调,你们管大辣椒叫妈也行。药丸子开车闯祸需赔50万,退休多年的刘老根不惜召开龙泉山庄全员大众,宣布钱由山庄出,不讨论,无条件,决定了。

  私生子的传闻终于“实锤”,引来大胖发难。

  这是刘老根形象和全剧情节的转折点。可惜的是,情节并未因此加速,人物形象也没在此后显示出更多侧面,发光发亮,让人耳目一新。全剧应该支棱起来的精气神就在亲人的急切悲情和群众的增援忏悔中,被裹挟到了剧终。

图片

  刘老根的问题,还在于用人不当。

  大奎子承父业,把握不住山庄的发展方向。追求过刘老根的韩冰把侄子韩世信介绍到山庄当总经理,韩世信不是和大奎的女儿姗姗谈恋爱,就是通过姗姗公款私投,被骗几百万。

  女儿山杏搞不起来小剧团业务,也管不住演员们闹事。山庄里无关风月的两个人,张可心不忘初心,坚持学医恢复药膳部,却被拆穿行医资格证是假的。周二牤拉帮结派、打压异己,当着餐厅经理吃着采购回扣。

  刘老根也没有留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演员迟到、司机偷油、财务假账、四面透风。这倒是给了药丸子主政的机会,自封为山庄二把手之后,药丸子雷厉风行六亲不认,重手快拳清理深积弊,真有些新官上任的气象。

  最终,还是烂泥上不了墙,刘老根不得不亲自出山救场。刘老根的个人问题,也就在此后落实为全剧的最大问题了。

  《刘老根3》传递出来的观念是:没有老人家是不行的。

  哪怕老人家退出江湖多年,哪怕老人家有些过气的观念,不听老人言你就吃亏在眼前。

  药丸子欠的钱,药匣子来还;韩世信挖的坑,财大气粗的姑姑填。小剧团长年解决不了的继承与创新、艺术与经营的问题,刘老根出去流浪一圈就能把解决方案带回来。不光把山庄的事业发展解决了,顺手还把山杏的个人问题解决了。

  所以二奎已经和小满离婚多年,与伊娃有了感情,但只要刘老根要求复婚,也得和伊娃一切两断。药丸子这档事过去了,韩世信这档事也过去了,后面还有多少新朋故旧的小崽子,来吧,不怕。

  只要听老人家的,而且必须听老人家的,精神就走上了正确的航道,行动就掌握了克敌致胜的法宝,事业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你不听我的,我就发疯。没有老人家,你这戏怎么收场?所以,“听爸爸的话,别让他受伤……听爸爸的话,才能保护他啊……”

  赵本山先生的艺术人生,本来就有些沉沉浮浮。由他创立品牌作为男一号的剧,围绕这样的观念来书写,“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其心可悯。

  中场,药丸子得知自己可能是私生子,所作所为在别人看来无非狐假虎威,他没有在人生低谷跌破下线,见钱喊爹,认亲啃老。反而写借条,下剧组,拿出了爷们儿的担当。

  人物还是经历了成长,也给这部剧增了些亮色。有那么一时二刻,还真让人期望他的无知无畏,加上刘老根的幕后指点,能够搅活龙泉山庄这潭死水。

  按刘老根这代人非常熟悉的语录,有了这点精神,就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可惜,这点精神来得比较晚,也很弱,药丸子差点被自己淹死。没有老一辈的托举,上不了岸。

  低级趣味可不像冠状病毒。人群自带,无需宿主,长年潜伏,随时爆发。今后怎么办,总不能次次把刘老根折腾个死去活来吧?

  文/有华明说     发布于2020年2月15日

  来源:影艺毒舌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存杨智明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