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赛马记

2022-11-29 10:44 来源:南方网

  《赛马登位》是甘孜州流传最广的格萨尔王故事。被称为觉如(意思是穷孩子)的格萨尔,十六岁参加了岭国的赛马,技压群雄,因此得到了美女珠姆的爱情,登上王位,开始了一生的功业。

格萨尔王古画

  六月的措普沟,阳光通天彻地,绛红的僧袍和藏民的盛装在草地上争奇斗艳,印着吉样符咒的“龙达”因风而起,纷纷扬扬,如花雨乱坠,为我们这些远来的游客洗尘,又像彩蝶飞舞,追逐着马蹄上的花香。在长鸣的法号和震响的鼓声中,雪山和圣湖越发显得幽远肃穆。离天最近的地方,人间还是热闹的。

  早有不甘寂寞的骑手在赛道上策马驰骋,在欢呼声中展示着高超的本领。有的身子左倾石斜,像狂风摇撼树叶,而“树叶”的筯脉却牢牢长在马背上,始终有惊无险;有的上体后仰,长发扫过马尾,露一手“铁板桥”的功夫;还有的不时换腿转身,改变着跨乘的方向。如果说“游戏起源于内心的喜悦”,那么喜悦的程度一定和胆识有关。

  旧时考取功名,安邦治国之道只是笔下文章,赛马大会的竞技,却无一不和藏族同胞日常的生产生活甚至征战密切相关。这就难怪当年美女珠姆对赛马夺魁的觉如一见倾心了。

  比赛即将正式开始,两位工作人员把象征吉祥与幸福的哈达放在了赛道上。骑手们到达终点时,谁手上的哈达最多,谁就是人们心中的英雄。在青草的映衬下,赛道上的哈达显得格外洁白,沉静似水,像姑娘期待着情人的到来,像成熟的果实等候采摘。

  骑手在很远的地方就俯下身躯,衣袖随着手臂簌簌摆动。骑手的指尖掠过青草,人马经过时,地下的哈达如挣脱弓弦的箭羽一般,“刷”地射离地面。人们来不及定睛细看,哈达已被骑手们举起过头顶,在空中猎猎有声了。原来放哈达的地方,小草仍在轻轻晃动。

  骑手们将得到的哈达系在马上绕在身上,在人前人后呼啸来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因为围观的人太多,拥在后排是看不见骑手何时出发的。因为马太快,挤在前排也看不清马儿什么时候经过眼前。清晰可辨的是马蹄声,由远及近,每一下都像踏在人的胸膛上,等到这声音一扫而过,人们悬在空中的心脏仿佛骤然破碎,又像胸口的大石突然消失了。定神寻找,哈达划出的白练已成远处一缕流光。

  甘孜州最具规模的赛马大会是每年8月的理塘国际赛马节,虽然无缘亲见,但此情此景已足以让人感受赛马节的盛况,并对千年前德格阿须草原的那次赛马心驰神往——翻飞的铁蹄,缰绳被一双大手有力握住,汗流如雨、口喷白气的骏马,兴奋羡慕的眼光,一浪一浪的欢呼,堆积如山的哈达,一位大王横空出世……

  因为日程紧张,我们不得不告别赛马大会,前往下一站。汽车在路上颠簸,我忽然想起“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词句。格萨尔王南征北战一生戎马,上天下地降妖除魔,也称得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了。正是因为他的故事中包含了太多美好的愿望,藏族同胞才会把家乡的美景和他的故事联系起来,把日常的劳作娱乐与他的故事联系起来。

  只要生活还是这样继续,格萨尔王的故事就会流传下去。想着想着,回头看时,措普沟已在很远的地方了。

  《南方周末》2002.8.8

  作者简介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主席团成员。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