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节观影之《流浪地球2》(外二部)

2023-02-02 11:52 来源:南方网

  《流浪地球2》

  本片成功首先还是场面、特效,无论是天上还是地下,宇宙空间还是数字世界《流浪地球2》都提供了宏阔壮丽的视觉奇观,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高水平。我甚至觉得画面冲击力方面导演给的量太多了,超出了观众对一部科幻大片的视觉期待。

  《流浪地球2》剧本和第一部有些不同,吴京、刘德华和李雪健三线并进,几件大事推进有序结构清晰。婚恋情、父女情线索跌宕起伏,令人动容。第二部作为前传和第一部相同的是,面对地球危机和人类文明终极问题,中国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继续突破长期存在的西方英雄西方价值观拯救全人类模式。

  前传剧本更丰富升级的是对科技的审视。人工智能也就是刘德华女儿这条线的使用,既巧妙又有力服务于吴京这件线,又体现出科技进步帮助人类应对自然灾害过程中,也存在这反噬的风险,这是很有深意的角色和思考,也让本片科幻的类型属性更加鲜明。

  影片受追捧的原因,少不了刘慈欣原著和第一部的影响,和影片较为成功的营销。

  《熊出没 伴我熊芯》

  这是“熊出没“系列迈向成熟的又一佳作。影片分内外两条线,外部的动作冒险线索情节、节奏、场面包括喜剧因素都可谓交足功课,熊大熊二的寻母线又有效唤起了家长和孩子的共鸣。”伴我熊芯“情节曲折但小观众能理解,大观众能接受不觉幼稚。本片特别有创意的是熊妈妈是机器人,在照顾两只小熊进产生了超越机器的情感。剧本对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或人类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担心,提供了一种温情的答案。

  再加“熊出没”系列的品牌影响力和上佳制作,本片进入票房前三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无名》

  题材可谓稀缺,卡司有卖点,制作很讲究……但,叙事方式有意跳出类型,让部分观众接受起来有门槛,影响了票房。

  作者简介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主席团成员。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