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热血军旗》创作访谈(七):功能表演法

2022-11-14 16:0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热血军旗》10月5日将在广东卫视和湖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自2017年6月25日起,张多福(导演)和陈学军(项目统筹、编剧)及后期团队在北京大兴亦庄经济开发区的机房里,开始了电视剧《建军大业》的修改。在五十多天的修改中,电视剧改名为《热血军旗》并在中央电台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本文根据的陈学军和张多福的访谈整理,是首次发表。

  陈学军:演员还要处理好这十场戏中间自己这个角色经历的变化,这也比顺戏拍要求高。

  张多福:艺术质量还是第一位的。套拍就是一个拍摄手段,有些戏属于交代情节交代人物的功能戏,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要是赶上重场戏激情戏不会这么拍。一看剧本这场戏是很重的戏,那就完全重新调度。为了演员情绪,你不能让他从第一镜耗到最后,耗得他情绪都没了。我们会把这场戏单独摘出来拍,其余那些戏套在一起拍。

  陈学军:再聊聊演员,现在对小鲜肉争议比较多,其实姜文一出道就是角儿,梁朝伟在培训班的时候老师就觉得他好。

  张多福:我觉得演员真不是一般人都能做的事,演员确实是需要天赋的。有些演员是属于机械的重复,有些是有创造力的。现在我们国内拍电视剧的大部分演员,我觉得都处在一种完成角色状态,缺少创造力。有的演员确实有天赋,就是表演上你给他提到一,他给你演出四给你五。下围棋段位比较高的高手,走一个子就能看到以后八步棋以后的事,这就是天赋。但大量的演员,你说的他不认真,也不是。记熟台词,在拍摄现场走位准确,甚至了解灯光,机位,完成程序,这些很多演员都能完成。但是光是停留在这个层面,戏也是很一般的,谁演都一样。

图片

  但是真正有塑造能力,有创造性的演员,那是真需要天赋。和音乐天才一样,那是没有办法后天弥补的。你看我们在国内某一个时期都会出现几个观众比较喜欢的演员,这些人身上真的具备这种天赋,包括外形条件……人家不说吗,培养一个政工干部很容易,但是培养一个好的演员真是太难了。

  陈学军:举个例子您上回说周迅的表演是有呼吸的。

  张多福:一般表演惊恐都是表情呼吸加快,但她处理成喉头先哽一下,这就不一样了。

  陈学军:但是天才还是少数。既要内心有,又要表现出来,而且要独特,很多演员就是这在三者中间努力。

  张多福:这个就讲到表演里面的体验和表现的问题。有的演员他心里面有这个体验,有这个感受力,但是在表现过程中缺少一定的手段,表现能力不够强,表演总是不到位。这时候就靠导演去调教他们。好在我入行是先做演员,当了十多年电影主演。当时电影的要求更严。不像现在,很多电视剧的演员都不注意接自己的动作,包括情绪。全景这样演,到了近景就变了那样演,剪出来动作都接不上。

  如果在现场觉得演员表演不准确,那我们不光指出演员表演不到位的地方,那还要想尽一切办法,教他一些表演技巧、一些基础,比如功能表演法,帮助演员在镜头前最快的捕捉到这个人物,达到应有的那个状态。包括他的台词、他的情绪、或者他的形体,都可以帮助演员去塑造。这样的话呢,演员可以从最基础的模仿完成这部戏,大差不差。

图片

  后排左一孙凯强(场记),左二张多福(导演),左三李维辉(制片主任),左四齐乙(剪辑),前排陈学军(项目统筹、编剧)首播之夜在后期机房

  陈学军:您说的这个功能表演法,可以说演员内心感受未必到,但是用了这种手段,在观众看起来那就是这么一回事,能够完成这场戏。

  张多福:有时候在现场演员很使劲,但你在边上看了以后,就是觉得表演怎么那么假呢?你要问这个演员,他会觉得自己很认真,很使劲。他内心也感受到了。所以表演是需要手段的。不是简单一的说,我想了什么我演什么。

  因为上次我们聊过,真正的影视表演就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比方说喝酒,很多演员不会演戏,倒了一杯酒以后一口喝完,一滴酒都没漏出来,嘴唇也没有酒。他真没有洒,全部喝完了。观众看了,第一感觉是假。如果演员会把控,他喝的时候,给嘴唇上留了一滴,或者嘴角上漏出来一点,观众觉得他喝了酒。为什么?这就是电影电视跟真正现实生活不一样。假的东西在影视里面逼真,可能真的东西呢在影视里面人们觉得假。你真拿枪把人给毙了,人们觉得是假的,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现在身上装的爆点,“啪”一枪打过去,血出来以后观众觉得这是真的。实际上这才是假的,真的一枪打过去,不可能流这么多血。

  陈学军:《寻路》里面还有什么经验用到了《热血军旗》里?

  张多福:《寻路》里抽烟太多,一开会就抽,为了造气氛开机前还专门在现场喷烟。后来播出有人说这是“史上抽烟最多的电视剧”。所以到了《热血军旗》基本上都没有抽,毛泽东爱抽,但是镜头给到的时候就是抽一口就掐了。因为你拍了也不能用,就不拍抽烟了。

图片

  作者简介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主席团成员。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