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细说大长今 《大长今》,长在哪里?

2022-04-30 22:24 来源:南方网

  去年(2004年)《汉武大帝》向全国发行,不止一个电视台担心:五十八集!万一播不好,收视不都完了?

  篇幅长并是不问题,问题是开篇好,中间好,从头好到尾的电视剧实在太少了。

  《汉武大帝》之后,《大长今》登上了广东荧屏。从剧集长度看,只有十几行生平事迹的韩国医女比成就了千秋大业的中国皇帝故事还多。《汉武大帝》前十八集基本没武帝什么事,是他爹在折腾;以行医为终身职业的长今,前二十集除了培植过药材百本,主要精力一直忙着煮饭烧菜。

  韩国人可真能编。就那么几个人——领头的是两对师徒,加一个爱人一个皇帝;就那么几间房——看上去皇宫的规模还没有北京火车站大(不含火车站广场),当然里面的厨房很大,加上一个村庄、一个渡口就生出这么多事来。没有武打,也没有无厘头,播到今天三十多集过去了,长今和爱人还没接触过对方的手。就这样,每天都有三成的广东观众晚上十点钟坚守在电视机旁,等着那群韩国女人出来。

  篇幅长并不是为了锁住水份。看过全剧的人都说不拖沓,还要加上感动、精彩等等赞美之辞。《大长今》韩国首播,收视率达到了五成,然后走到哪红到哪。日本书店里的显著位置有这部剧的画册;美国西岸的白领养成了定时收看的习惯还不过瘾,又打算出钱请男女主演过去,看个活的。到了这个份上,你能说文化不是外交?

  影响来自电视剧的质量,这才是《大长今》所长。

  国内改编“红色经典”,一度流行给正面人物找缺点,往反派身上抹亮色。《大长今》坚持人物正邪分明。观众看到的是奸人为了得到最高尚宫位置连出杀手,屡施毒计。好人一再蒙冤受难,但从没有想过伤害对方。难得的是女主人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虽然掌握本领的目的是全心全意为皇家服务——毕竟入了宫就是大王的女人,但其坚忍不拔、追求上进的精神为青少年树立了榜样。人物的善良和纯静赢得了极大的关注与同情。民族不同,心都是肉长的。

  好人蒙难的情节套路在中国电视剧的《渴望》时代就有。《大长今》则在编排上达到一种极致。当崔尚宫遇上韩尚宫,内容由小摩擦变为大矛盾,规模由战斗演化成战争。目标和手段不断升级,命运跌宕连绵不止。其间,“身世之迷”和隔代恩怨逐渐揭开,有名有姓的人物无一不发挥作用。把《大长今》当作编剧职业化的范本,也不过分。

  之所以这么说,还因为《大长今》(仅从已经播出的煮饭宫女时期看)行业剧特点非常鲜明。为了迎合市场潮流,该剧将烹饪作为推进情节的有机因素,在饮食文化这个点上做到了深入透彻。让观众看到了美味,还展示了美味的选料与烹调过程,更传达了主流观众乐于接受的饮食理念,而且做到了生动不生硬。身为炎黄子孙,看了难免不忿:不要说满汉全席,咱中国八大菜系,哪个拿出来会比这个差?说完,也想找个韩国餐馆吃一顿。

  一众演员也这本剧加分不少。李英爱与池珍熙的男女主角,看过都说好。其它尚宫、宫女、医女、王后因为形象气质演技合适,也成了中国人民的新朋友---其中连生最具发展潜力,美丽就是生产力——连姜德久每次出场,都会有不少掌声,就因为他能让大家轻松。角色选派准备是本剧一大成功。

  《大长今》的另一优点是制作讲究。从人物造型到场景道具看着都舒服漂亮,音乐旋律易于口耳相传。就是摄影构图也极有电视特点:多为饱满的中近景,少见大而不当的全景大场面。韩剧的成本大约是国内剧的两到三倍甚至更高,没什么大场面恐怕不关钱的事。一是题材要求,二是制作人员较好地掌握了影视的界限。

  《大长今》融合传记、历史、行业等类型剧特点,化为自身所长。最有值的是:为国内的电视剧创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理事。

  写于2005.3.11 《大长今》香港播出中,发表于《南方都市报》《卫视周刊》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