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福贵》是什么?

2022-05-05 12:56 来源:南方网

  福贵是余华小说《活着》的主人公。12年前,根据《活着》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嘎纳电影节上获得了评委会大奖,扮演福贵的葛优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

  此后,《活着》就是名导演、大明星改编的名著。盖棺定论,珠玉在前,没有点绝活,不能轻易出手再改再拍。

  三年前,电视剧《活着》的大纲出来了。卖点的除了片名,还有导演:杨亚洲,领衔主演:王志文、陶红的阵容。看完大纲,认为最大的卖点还是剧本,编剧谢丽虹身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文学部主任,果然有两把刷子(即系:有料到)。

  满怀期待。《活着》却就此断了音讯。

  两年后终于看到了样片,片名已经改成了《福贵》。除了扮演福贵爹的李丁还算脸熟,名导、明星一个也没有。制作水平也很容易让人想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国产电视剧,特别是室内夜景和片尾曲。

  但不容否认,《福贵》是一部改编成功的好戏。

  《福贵》的故事从国民党溃败前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之初,剧本字数是余华原小说的五倍。全剧最吸引人的是福贵一家的命运。电视剧前半部福贵迎娶家珍、赌博败家还只是人物性格画出的情节轨迹,而面对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合作化、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及改革开放,福贵一家则与千万个普通中国家庭一样,主动投入或身不由已。经历了喜悦磨难,体验了悲欢浮沉,表现出了善良和隐忍。

  没有大明星的《福贵》就是中国的《阿甘正传》。与阿甘不同的是,在每个注定会被载入历史的时刻,阿甘是风云人物,并会因此收获财富;而福贵始终是小人物,即使剧终在凤阳小岗村承包土地的生死状上签名画押,仍然是一位不为人知的农民。只是越活越明白。《福贵》真切地表示出小人物的处境、无奈、抗争与智慧,让有过同样经历的观众产生共鸣,让看别人故事的观众感同身受。

  去年年底,《福贵》分别以11.6和9.9,坐上西安和南京当季收视率头把交椅,来到广东也受到追捧,不无道理。

  2006年6月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理事。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