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电影《东方交易师》大纲意见

2022-05-03 21:50 来源:南方网

  《东方交易师》讲述男主角东方骅带领炎黄金公司支持赵启晨在非洲投资修建铁路。而竞争对手罗贝尔为一掌握投资权展开恶意竞争,不惜使用窃听、暗杀等不正当手段,最终东方骅在孟雨希和萝拉两位红颜知己的帮助下,终于获得成功并抱得美人归的故事。

  可以说,大纲题材独特有新意、主线清晰,场景空间跨度大、视野较广,在金融战中又加入色诱、暗杀、海盗劫持、病毒暴发等因素,有相当的猎奇性和戏剧冲突,为走向市场提供了卖点。

  在思想性方面,大纲力图体现富起来的中国强起来,如反海盗护航;诚信经营的理念,不搞邪门歪道,连萝拉色诱大反派也是未经组织通过自愿献身;天灾人祸面前有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如治病毒等等,最终主人公(并代表观众心理投射)证明,这条路一定会走向成功。

  值得探讨的是创作理念,大纲中以东方为代表的正方人物,没有经历成长变化,看不到拼博中要克服自身的哪些弱点,生来伟光正,一直伟光正。而大反派不光在事业上不走正路,道德上也令人不齿,为了获利和私欲无所不用其极。这不正是是冷战时代“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想像和描述吗?

  虽然这种创作思维在当下的电影上有普遍有受众基础,从影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水平来讲,还是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一两部《战狼》可以提神聚气,狼多了,谁也不能保证走向抗日神剧。

  从艺术上来讲,大纲在开拓题材过程中,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独特性和身处这个行业的主人公与其它行业不同的鲜明特点还挖掘的不够。股市风云略显简单。

  不过,行业深度和受众面也是一对矛盾。不知道编剧有没有看过美片《大空头》《美国骗局》《华尔街》,主创都是全明星阵容,剧本达到了相当的深度,特别是《华尔街2》,编剧还为中国市场加了料。但此类题材,仍是小众作品。

  在运作项目时,与剧本相参考是投资规模和制作需求。根据《东方交易师》从珠江新城到法兰克福、非洲大陆,从海盗劫持到病毒蔓延都需要资金规模和制作水准,当然对操盘方的控制能力和资金实力就提出了不低的要求。希望编剧进行剧本修改时,也能把成本因素纳入其中。

  补充一下,让行业外的观众关注行业题材的,是情感。但本片情感也较为薄弱。二女对一男是单恋,男主为什么选择女主,男主(形象不鲜明导致)有哪些地方让二女都为之奋不顾身,也不够说服力,在事业征途上爱情也没有经历考验。观众就看到不考验过程中人物呈现的精彩……

  总之,有基础,要大改。供参考。

  2019/1/19 上午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理事。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