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胡永红:她不仅仅写了非主流人物

2022-05-06 11:05 来源:南方网

  广东作家胡永红创作的小说《我的影子在奔跑》、《瑞喜爱小白》等作品都被改编为电影。

  这是本文作者在广东省作协举行胡永红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从《我的影子在奔跑》和《瑞喜爱小白》来看,个人认为胡永红的创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1、小说作为电影改编基础,为电影创作提供了性格鲜明的人物,这对提升电影的文学性非常重要。

  很多电影只能完成情节(当然也有一些电影情节都不完整),人物只是情节的载体;人物面目模糊,观众不知道人物要干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干?水平更差的影片,人物是被动地走完了全程。正面例子,比如《哪咤》出场,是背面敷粉手法;比如《误杀》,为了树立陈冲的形象,编导在开场专门为她安排了亮相。

  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看完的时间长了,难免忘记情节,但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比如林黛玉、鲁智深、孙悟空、李双双、林道静、陆文婷、秋菊会长入地留在读者和观众的记忆中。胡永红作品中的修直、瑞喜身上,也有这种典型意义。

  2、两部小说中,无论是母亲还是孩子,都关注了“非主流人群”。就是哈姆雷特说的“由于某种气质过度发展,或者是天生的——不管在其它方面是如何圣洁,如果具备一个人所能有的无限美德,由于那点特殊的毛病,终于不免遭人非议。”人物形象的意义,在工业化制造、商业化经济及整齐化一的体制下,让读者和观众审视个体的生存价值,因材施教理念的伟大之处。

  拿《我人影子在奔跑》中的修直来说,无论是给和尚分馒头,追究司马光拯救的小朋友跌入水缸的原因,还是分析澳大利亚考拉的数量分布,都是天赋异秉、特立独行的举动。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自然和宇宙本来就是复杂多元的,认识世界的角度本来也是多元,孩子长大的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是放弃天性,进入社会这个“最大公约数”的过程。

  《我的影子在奔跑》《瑞喜爱小白》的小说和电影,也为受众提供了暂停脚步,反思自已,审视环境的机会。电影除了造梦,本来就是社会的镜子。所以写这样的人物,拍这类题材的作品,是有社会价值的。

  这种心理或生理异于常人的角色,也为演员的表演提供了创作空间。浏览奥斯卡最佳男女演员获奖名单,我们很容易发现,许多明星都是靠这角色实现了梦寐以求的人生目标,比如《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马修麦康纳,《女魔头》中的查尔兹塞隆,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丹尼尔戴路易期《我的左脚》,伊莉莎白泰勒《谁害怕弗吉尼亚沃尔芙》,

  我们今天讨论的两部作品,胡永红用独特的人物创作了生活题材,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胡永红用这样的人物来写中国的历史跨度,不就是中国版的《阿甘正传》吗?

  3、细节生动、有趣、集中,紧扣独特人物。

  看过书,看过电影的人都能数出表现人物形象和性格的生活细节,这些细节来自生活,从中可见胡永红的生活积累和创作理念,这些细节只属于作品中的典型人物。

  正面例子:如果不是充满了各行各业、门类丰富的细节,《红楼梦》不可能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反面例子:当代架空网文“霸道总裁放了一颗原子弹,就是为了给女朋友生日惊喜”。情节不是由人物推动的,故事放在其它任何人身上都可以。这类作品如果不是烂片烂剧,起码也称不上佳作。为什么?因为没有生活,没有来自于特定环境、特定人物、特定行业、特定时代的特征,更没有从文学和影视创作规律出来进行选择和提练。

  4、母爱亲情主题,在特立独行的行动中,在人物的坚持中,在日常的琐碎中,甚至笑中带泪中,自然流露。

  《我的影子在奔跑》中母亲为了修直,开篇与父亲分手;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放弃工作,为了孩子与亚辉分手,最后为了修直的前途把一手养大的孩子送到美国父亲身边,无私的母爱、伟大的牺牲。

  瑞喜的偏执,恰恰是母爱的双刃剑,底色同样是付出和奉献。

  小白最后为了照顾母亲,放弃了出国求学的机会留在妈妈身边,提升了人物和主题。

  5、胡永红的小说和编剧创作关注的题材、叙事和语言有自己的风格。

  母女、母子关系,第一人称叙事角度,单元故事,关键词贯穿,思维跳跃气韵流动……

  6、个人建议,供参考

  《我的影子在奔跑》电影在题材、在人物,导演手法上是中国电影中未能引起足够重视的一部佳作。值得肯定,需要推广让更多人看到。看完小说之后,又觉得修直独特的思维方式,是对规定情境的反映,是人物个性的体现,在电影中还没完全表现出来。

  此外,如果作者愿意探索尝试,今后的作品可以从情节剧的结构严整,逻辑严密,事件集中上入手。就是立足自身优势,再添新的内容增长点。

  2019.12.15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理事。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