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水门桥》or《奇迹笨小孩》……这6部电影你站哪一队?

2022-03-03 21:11 来源:南方网 陈学军

  影响观众产生购票行为的,首先是春节期间的观影心理诉求:主题亲情团圆、气氛欢乐喜庆、情绪释放爽爆、投资大性价比高等等,然后是发行方的宣推。影片见光后的口碑则是打向“心理”与“宣推”的后浪,对前浪还是推高还冲消,主要看影片品质。(2022年春节档,涨票价则是购票新增的最大变量)

图片

  《水门桥》春节领跑,实际是从几年前《智取威虎山》开始的。博纳与香港导演周旋经年,将题材转向红色、主流,充分发挥香港导演长于类型片的优势,突出军事动作因素,强化技术引领,通过《红海行动》等实践,取得了领导(选题交付)和观众(票房支持)的信任。2021年国庆档,《长津湖》以“主流价值+主流市场”强化了“新主流电影“的印象。

  《水门桥》情节比《长津湖》更为精炼集中。《长津湖》以七连穿插作战为主线。交待党和国家赴朝作战决策及毛岸英、杨根思牺牲过程虽有助题材立意,也影响了故事的流畅完整。《水门桥》火力集中讲“三炸“,浓墨重彩体现二炸艰辛与三炸孤注一掷。体量和体验,是大片和“爽爆”。

  在层层升级的惨烈战斗中,我军前赴后继绝不言弃与美军装备超强魔高一尺的对比撑满了一波三折的剧情。叙事中经纬有致地完整了七连每个人物的故事,塑造了英雄群像。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是战斗动作场面的铺张绚烂,机位在“凝固时间”的烈火、弹道、风雪和躯体间自由游走,如在油画中穿行。粉身碎骨血沫四散不必马革裹尸;二是局限空间内外灵活跳脱的调度,水泵房之战从下水道到天花板,充分利用了场地、武器、角色,步步为营,处处交火,与徐克《刀马旦》叶倩文午马“父女”及几方力量室内“捉迷藏”、《倩女幽魂》张国荣浴缸藏身一脉相承,又激荡升级。

  《长津湖》与《水门桥》一体,从第一桢画面就昭示了定义鸿篇巨制的诉求。依托技术升级造型取“势”(比如从《智取威虎山》积累而来的拍摄雪戏的经验和资源),与叙“事”张扬并举。个别情节甚至情势拉满,任由观众脑补情节逻辑。比如梅生驾驶的“火”车从天而降之前,画面上从未出现七连是如何在风雪行军中运来了这辆战利品。

图片

  《奇迹 笨小孩》是文牧野导演的第二部长片。小人物追逐的财富梦,出发点是亲情,目的地却是草根群体的集体价值,共同命运。如果说《我不是药神》是个人际遇与成长,《奇迹 笨小孩》则是创业励志的时代主旋律 。

  在所有短视频课程都把“关联热点”作为流量要义的当下,用现实手法处理纯属虚构的故事,如果没有充分的创作时间,一定会更费力,有压力,甚至吃力不讨好。

  易烊千玺扮演的景浩并非生而伟大,投机翻新手机失败,为给妹妹治病只能逼上梁山。当他骑着小电驴在城中村疯狂穿行,鼻青脸肿地接受了极致挑战(由此进入第二幕),曾经背井离乡在大城市求生的观众,很难没有共鸣。

  进入第二幕后,如约而至的阻力、日益削减的回旋空间、人物品格的考验都在时间线上规范出现了。本片的一大成功,是用不同手段展示了男主角组建团队团结奋进的过程。因为这个过程完整有力,令人信服,所以在“灵魂黑夜”叙事节点之后靠集体力量通过终极考验,让人物形象升华、行动目标完成和主控思想展示集中和谐地统一在高潮段落。不光印证了经典叙事模式的魅力,更展示了“个人英雄主义”路径之外同舟共济、美美与共的解决方案。

  导演和男主演的一大成功,是内依法度,外赋形神。导演构思完整布局得宜,稳中求新求进,男主演把握勇毅坚韧的主调、且生动呈现角色其它色彩。从年龄和作品来说,文牧野和易烊千玺是很有上升空间的,《奇迹 笨小孩》艺术构思之准确鲜明、完成度之高、感染力之强,让观众对二人的未来更加期望。

图片

  狙击题材的好看与局限,只因胜败都在电光石火之间。《狙击手》共情共鸣稳、准、狠,是类型化、小而美的示范之作。

  从美军设伏到五班入局,将五班的战绩及约翰针对刘文武下套暗场交待,双方直接对阵见招拆招,是典型的“晚开场”入戏手法。

  美军在武器、地势(顺光)、人质等方面占尽优势(甚至美军团队选角,都要相貌堂堂,“经验熟手”挂在脸上;扮演五班长的章宇演技出色,但属大众长相。年轻的志愿军的面孔大多缺少标识,接近素人)刘文武在开局不利中转守为攻,赶鸭上架,扭转战局。每一次战术转变都展示出狙击手“行业特性”一个层面,冲突每一次升级,都拓展一层人物形象空间。《狙击手》叙事干净利索与人物精诚果敢相得益彰。刘文武是典型的主动型人物,情节推进着力展现行动而省略推断决策过程。影片的节奏如此强劲,五班战士牺牲后观众的泪水还没流到嘴边,刘文武已将新作战计划付诸行动了。

  本片的扎实之处,不光是狙击双方对决、战局翻云覆雨写的精彩,五班的终极任务“麦格芬”也由“亮亮送情报”写实、出彩。传递情报过程单独成线,手段谍战大片一般冷峻意外、人物舍生忘死振聋发聩。《狙击手》的胜利,是我军歼敌、送情报及狙击新人成长的三位一体。

  从《红高梁》色彩与人物个性的铺张扬厉开始,到《悬崖之上》《狙击手》回归剧本佳作叠出,三十多年来张艺谋对不同类型不同拍法的尝试,部部都在为今日的职业化高产量做准备。在涨价让观众减少春节观影的环境中,《狙击手》仍有不少二刷,足见品质。

图片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异国特色突出中国境中罕见的海边圆形小镇,这是告诉观众:地点架空;随后《雨中曲》舞蹈、《赏金杀手》海报又告诉观众:时间在民国以后。源自翻拍的黑帮因素由此松绑。

  “麻花电影”从来开心第一。奇葩主角和悬浮时空是“理不歪、笑不来”的唯二法门。这次由黄金配角魏翔担纲(几乎所有角色的都是洋文名,只有男一叫魏成功,用心良苦)是麻花团队开疆拓土又一举措。

  并非所有麻花成员参演的作品水平都有保证。本片翻拍还是花了功夫,删除了日本原作中女一号是大佬情妇、男一号与之偷情的戏份;增加了魏成功冒名养他人父母的“救猫咪”细节,完整了男女主角的成长弧线,让影片更为正向。魏成功追逐表演梦、魏成功假扮卡尔、吉米请卡尔杀哈维,三条线索交织有序轻重突出,自圆其说。

  魏翔演出了小人物的真诚。“一夜暴富”式的夸张表现,准确把握住人物与情境的喜剧反差。成功的票房,包含着对男一号的肯定。

图片

  《四海》看一遍,让人找不到方向。把《四海》和《后会无期》《乘风破浪》放在一起,发现这是韩寒个人书写的小镇青年奋斗史,人物处理很古龙很武侠。

  小镇青年本不向往远方,结果一见舅子误终身。把希望寄托在吹牛同乡身上(“黄晓明”还算良心,没趁火打劫骗钱“找人摆平”), 奋斗大城市,陪了夫人又折兵。结局,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四海》不乏作家拍电影的特点,一个场景几句台词勾勒一个人物的笔触,比如片中沈腾、冯邵峰;文艺范台词、现实情境之尬笑点,可称“韩(寒)量”十足。如果沿着粉丝、作者这条文艺道路走下去,其他观众对《四海》倒也不必苛责。

  毕竟电影放在了春节档,明星一定要用到沈腾、刘昊然级别,高潮戏是飞珠江,不是东濠涌,因为沈腾买票的指责戏少(父子亲情这条线没支棱起来),死了两个主角犯春节忌讳……观众的要求就高了。比方说,万梓良把奶奶送到哪里去了(父子俩也不管了)?警察和放高利贷的最后怎么啦?

  武侠小说和香港录像曾是小镇青年的重要娱乐。当年拍武侠、枪战很牛的香港导演已经回来拍现实主义的抗美援朝和《四海》同档放映了。

图片

  《熊出没》年年春节不缺席,品牌认知高,受众黏性好;多年成为年度粤产电影票房第一,为广东这个全国第一票仓撑了面子。《熊出没 重返地球》再次升级,融合科幻、环保因素,仍保留历险、喜剧主调,作为成熟、均衡的合家欢产品,值得关注研究。

  《熊出没》大电影问世以来,从来没有停止对内容和形式的升级改造,场景纵跨史前、未来和微观世界;新角色也随着情节不断增加(“重返地球”是外星人阿布);连光头强形象也不断优化,先后以孩子形象示人,还剃掉了人物诞生后一直保留的雪村式胡子。

  《熊出没 重返地球》中阿布返回地球寻亲,熊大熊二兄弟分别与寻找,熊二的成长,都扣准了大小观众共情共鸣点。

  熟悉国外漫改类电影的观众,会从片中看到许多熟悉的因素。该排片率不算高但上座很高,或许足以证明出品方守住自己核心竞争力,与时俱进(内容拓展与技术升级),适应观众(档期喜剧、温情)及以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性。

图片

  作者简介: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军人才;广东省影协理事,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来源:广东省电影家协会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