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江山风雨情 庄士敦与王承恩

2022-04-11 14:29 来源:南方网 华明

  大约二十年前,意大利电影大师贝托鲁奇在中国拍摄电影《末代皇帝》。这部影片几乎把西方电影圈里能找到的华人面孔全都聚齐了,连中国导演陈凯歌也客串了卫队长的角色。

  当时,巩俐、张曼玉还没有开始与她们一生中最重要的导演合作。对西方观众来说,《末代皇帝》中除了彼德.奥图尔,没什么熟面孔。

  彼德.奥图尔就是当年“阿拉伯的劳伦斯”,《特洛伊》里跑到布拉德.皮特帐篷里要回儿子尸体的老国王。

  彼德.奥图尔扮演的是溥仪的老师庄士敦。影片中,他给从未走出深宫的少年溥仪带来了西方先进思想。因为彼德.奥图尔,庄士敦在影片中的份量陡然加重,也让西方观众一下子进入到那个遥远的留着辫子的国度中,关注着末代皇帝的命运。

  1987年,《末代皇帝》得了奥斯卡。

  历史上庄士敦对溥仪的影响有多大,不敢说。电影中,他也只是陪溥仪走过了前半生。

  相比之下,王承恩比庄士敦,份量重得多。

  王承恩是《江山风雨情》的“男”主角,是贯穿情节始终,陪伴皇帝崇祯一生的大太监。

  个人以为,《江山风雨情》可列入年度大戏。题材、阵容、表演、制作、气度,可当一个“大”字。当记头功的是编剧朱苏进,朱苏进的妙笔,又首推王承恩。

  改朝换代给了帝王将相舞台,帝王将相的性格情感自然比寻常百姓浓烈;要写得好,不容易,但是观众并不陌生;男欢女爱、相悦两情也不难有共鸣,但也属人之常情。正如剧中陈圆圆所说,皇帝宠幸与嫖客寻欢并无相异。

  《江山风雨情》,一国三帝,群雄并起,聚光灯却射向了王承恩这个大背景下的小人物。他不男不女,亦忠亦奸;身份低贱却位高权重,屡建奇功又频施毒计……他保崇祯即位,带陈圆圆进宫;干掉了对手周延儒,为他带大、教导、辅佐的皇帝留尽了最后一滴血。

  有了王承恩,《江山风雨情》更丰富,更好看。

  手边能够找到的历史资料中,王承恩只出现在最后一场,是陪着崇祯吊死在煤山的一名心腹太监。

  庄士敦与王承恩,都是给大题材作品“提亮”的人物。不同的是,朱苏进给了王承恩更多的空间,“江山”“风雨”与观众更加“关情”。王刚想演,陈道明、唐国强也想演就不足为奇了。

  发表于200579日  南方都市报 B13版

  华明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