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热血军旗》创作访谈(二):把伟人还原成真实的人

2022-11-14 16:0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热血军旗》10月5日将在广东卫视和湖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自2017年6月25日起,张多福(导演)和陈学军(项目统筹、编剧)及后期团队在北京大兴亦庄经济开发区的机房里,开始了电视剧《建军大业》的修改。在五十多天的修改中,电视剧改名为《热血军旗》并在中央电台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本文根据的陈学军和张多福的访谈整理,是首次发表。

  陈学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主要是“人重”和“事大”,要处理好。

  张多福:这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戏,最重要的它还是一个艺术品,一个电视剧,要看怎么给观众讲好故事。《热血军旗》的毛泽东与以往毛泽东形象有很大的不同,有些情节是鲜为人知的,要褪去领袖光环,更多地展现毛泽东平凡光辉的一面。如:毛泽东在前往起义部队途中被敌人抓获,他为了脱身跳入池塘中,凭着水性脱险。在毛泽东和中国革命处在最危难时期,毛泽东的战友卢德铭、王尔琢先后牺牲,毛泽东吟诗痛哭……类似这些情节,要浓墨重彩地去表现。这也是观众最想了解、最想看到的伟人情感的一面。拍这类重大革命历史题的剧,也是希望观众对伟人的情感,他们的奋斗能了解更多。我们也希望能够将这些伟人还原。

图片

左一孙凯强(场记),左二张多福(导演),左三黄海冰(饰毛泽东)在秋收起义外景地

  解放战争之后,这些伟人身上那种智慧和多方面的才能已经在人们心目中高大定型。在这之前,他们也就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不同的是他们有一种热情,为了中国革命也好,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也好投入了自己的青春、生命去奋斗。这是决定他们最终成为伟人的因素。由于这些东西在人们心目中形成了伟人的形象。多年之来,人们一直觉得毛泽东、周恩来都是高高在上的,他们生活的另外一面大家比较好奇。人们特别想看到他们生活中像常人一样的状态。所以《热血军旗》里有很多毛泽东跟杨开慧一起的戏,跟孩子在一起,或者回到农村老家跟乡亲们的戏,那就是常人状态。电视剧把通过这样的细节刻画,让观众看到伟人内心细腻的情感世界。

  陈学军:这类电视剧的情节主线、人物走向、性格都是大家熟悉、约定俗成的。但是怎样让观众更乐于接受剧本赋予人物的规定性?在人物塑造上更生动传神?让观众觉得他身上的某些因素我也有,这样我就能更亲近,从而对他做出的选择和从事的事业更容易接受,更觉得可信,其实就是把握一种平衡。

  张多福:怎么样让观众没有疏离感?那就要把剧中这些伟人带的光环去掉,让你看到一个个真实的人,都有七情六欲,都要生活。你就会觉得他离你不远。把伟人还原成真实的人,他们的壮举你就会觉得更伟大,这样可能老百姓会更爱看。如果我们给他带了更多的光环,都是现实生活中不可能的,观众就没有了那份情感投入。太神了就产生了距离感,观众跟他亲近不了。

  陈学军:因为现在已经不是八个样板戏那个时代了。那些经典里,主人公都有革命理想有阶级情感,但是每个主角都有没有完整家庭,没正常的男女感情和个人生活。

  张多福:对,没有。过去有一个时期这种是主流,甚至只有这种作品。主人公都是高大全的形象,观众们现在都很明白。如果你讲的一堆都是这种“神人”,现在观众已经不接受了。

图片

左二陈学军(项目统筹、编剧)和蒋卫岗(总制片人、编剧)在常州西太湖影视基地

  人们要的就是正常人的情感流露。比如《热血军旗》中毛泽东跟蒋先云之间的深厚的战友情义。蒋先云牺牲了之后,毛泽东是按传统给他倒上酒,对着苍天为他送别。为什么要给他倒一杯酒呢?因为在蒋先云出征之间,毛泽东就想让杨开慧做点菜给蒋先云送行,蒋先云急着出发来不及,这个酒就没有喝成。蒋先云牺牲之后,毛泽东就用这种传统方式,这也是任何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方式来祭奠这个英雄。相信这种处理大家会觉得情感很真诚,这种流露不是摆了什么架势。

  还有卢德铭牺牲的戏,卢德铭是他最喜爱的将领,卢德铭牺牲了他跑到担架前,看到卢德铭他是很痛苦的。但是毛泽东表达的方式不是站在面前感慨激昂的说上一段什么话,他的情感爆发是自然流露,很真挚的一种战友情感。

  陈学军:我看这场样片时候,觉得毛泽东形象出乎意料。因为黄海冰哭起来脸有点变形。一般来讲,观众会先入为主地觉得伟人不能有这样的形象。我甚至想到,这场戏审查的时候会不会有问题。但是这次审查没有人说这场戏不行。

  张多福:毛泽东在身边的战友牺牲后痛哭的戏有好几场。演员在表演上投入了真情实感,这次审查没有人指责这些东西,因为这是真实一个的毛泽东。动了情的毛泽东就是这样。我觉得这也是能够打动观众的东西。

图片

左一黄海冰(饰毛泽东),左二张多福(导演)在拍摄间歇谈戏

  像黄海冰演毛泽东。他没带头套之前,人们可能觉得他有些地方不太像。造型之后,人们看到像毛泽东。其实塑造角色像不像只是形似上的,最终演员的表演要达到神似。我们所追求的不光是外形,他的外部形象,他的表演观众接受了,观众自然随着演员的表演到了规定情景,他的情感起伏也会在观众心里起着变化。演员和拍戏追求和把握的就是这很微妙的东西。观众喜欢看我们拍的革命历史题材戏,就是我们让他看到一个人实实在在的人。

  作者简介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主席团成员。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