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花城文学院成立!麦家、陈晓明成为首届联席院长

2023-03-25 17:54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春雨绵绵,微风习习。3月25日上午,在广州越秀公园东秀湖畔众多的文化名家齐聚一堂,迎来一场广东文学界的盛事——花城文学院在“陌上花开”文化空间正式宣告成立,并举行签约仪式。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掀开新的篇章。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作家、编剧、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董事长谭君铁等,在现场一同见证花城文学院的成立。

  成立仪式现场,在众多中国文学界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花城文学院聘请麦家、陈晓明为联席院长,并签约魏微、葛亮、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杨庆祥、陈培浩等8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共同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机制。

  作为首届花城文学院的联席院长,麦家谈到,“众所周知,‘花城’是一个文学的金字招牌。在粤港澳大湾区融为一体的今天,花城文学院的成立是文学的一次新出发,是以文学的名义将粤港澳大湾区紧密地连在一起,拥抱新的美好。”麦家表示,花城文学院是给未来的年轻文学创作者、爱好者一个家的港湾,一个共通共融的平台,下一步将通过会举办文学沙龙、新出发布会、新书研讨等活动,使其成为一个“文学的码头”。

  同样作为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之一,陈晓明表示,《花城》杂志四十多年来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推崇新作品,他相信花城文学院会秉承这样的精神,把文学做得更好更高。“花城文学院是属于年轻人、属于未来的文学院,是广大文学爱好者、广东作家、全国作家乃至全世界作家团结、交流、互动、提升的美好空间。”

  首批签约作家代表蔡崇达表示,接下来会常来广州,在花城文学院和其他创作者一道交流碰撞,共享文学想法。“花城文学院是一个陪伴创作者理解、深入感受这片土地,并在这片土地开花结果的地方,相信接下来广东会掀起一波文学创造的高潮,也期待我也能在这里开出我的花,结出我的果。”

  首批签约评论家代表杨庆祥说,“从这一刻开始,花城文学院就是文学南方的新开始,花城文学院就是新南方写作的再次开始,有幸和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在花城文学院,展开我的想象,展开我的创作。”

  谭君铁表示,未来将大力支持花城文学院探索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文学破圈,试水网络文学、影视版权、动漫游戏、有声读物、娱乐剧本等全版权代理与衍生产品的运营开发,打造文学产业版权交易与孵化平台,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创新动力。

  据了解,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花城文学院由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广东省作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花城文学院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办院模式,着力打造“新型城市文化空间+多元融合产业平台”,通过陆续签约一批作家、评论家,评选发布“花城文学榜”,启动原创文学精品创作计划,举办文学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探索文学繁荣发展的新路径。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记者 周存

  摄影 郭昊奇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