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生于七十年代》:不只是一代人的时代烙印

2022-05-16 23: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生于七十年代》,讲述了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主人公朱小奇的成长经历,全书以朱小奇开展一款有关医药的学术推广研究为主线,穿插叙述了主人公的初恋及校园青春生活。

  主人公看似平淡无奇、顺理成章的生活背后,却充满了内心的纠结与挣扎。从未真正投入而又被时代推着向前,似乎别无选择的求学;迷失在男女之情与自我中的像肥皂泡一样美丽易碎的初恋;自自然然,但却始终不知道爱与不爱的婚姻;时而满足,时而焦虑,灯红酒绿、悠游山水中隐藏着纷争的职场。恍然间,发现已离初心渐行渐远……

  作者通过对主人公朱小奇在职场、家庭、生活等场景和相关情节描述,为读者展示了主人公对人生意义的困惑、对未来的迷茫与焦虑、在生活中不断迷失而又不断寻找新方向的成长历程,传达了作者对生活、职场、婚姻等方面的感受。

  作者简介:

  王勇,深圳华润三九创新药物研究院院长,医药学博士学位,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沈阳药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

  精彩书摘

  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总有一些时候,他们的感情是那么的强烈,他们的孤独是那么的决绝,他们的反抗是那么的彻底,他们用青春的热血把自己逼到了人生的死角,因为他们用自己不息的激情与力量堵住了所有可能的道路,他们反抗世界所有已知的定律,总觉得被什么挡住了自己洞穿这宇宙与世界的眼睛,然而他们自己根本找不到方向,他们只知道自己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自己永不妥协的力量与勇气,绝不放弃,直至死去。

  审视内心,回首往事,他仿佛一直停留在少年的时光,他梦想中的青春岁月,而立之年,仿佛都还未曾真正的经历,而他只是被牵着线一晃,还没做好它们到来的准备,还想仔细看看它们的样子,生活已泥沙俱下,似乎没留下任何值得欣慰与回忆的征程和倩影。

  有犹豫,有忍受,有妥协,有哭泣,有自轻,有迷失,但总在命运最关键的时刻清醒,最低谷的时候坚强,最穷途末路的时候充满斗志,最困顿潦倒的时候神采飞扬。

  章节试读

  对于很多人来说,从前的日子很轻,轻得像一滴水,淹没在岁月的长河里,似乎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对于很多人来说,未来的日子很重,重得像一座山,沉沉地压住心底的欲望,虽有不甘,然而自觉无力挣扎。

  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写道: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为永恒。这欲望有怎样一个人间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计。

  然而,每一个生命的个体都希想在存在中找到存在的意义,都想用第三方视角观察、审视这个灵魂与这个肉体的结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秘密,自己的爱与痛。哪里会有人不孤独?哪里会有人不后悔?有,那也只是他人看到的假象和自己营造的幻象。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特有的烙印,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共有的特征。在无垠的宇宙与时间的尽头,它们是永恒的,振荡往复,能量就是欲望。

  最平凡的才最吸引人,最真实的才最感动人。因为那是我们共有的经历,共有的心情。在芸芸众生中,每一片叶子都有每一片叶子的故事,每一片叶子都可以闪烁一片叶子的风景。也许,在这个意义上,它已经永生。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