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极简宇宙史》:一部有趣又浪漫的宇宙之书

2022-05-09 19: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抬头仰望浩渺星空,你是否有那么一刻曾经想过,这个宇宙是否有边界?万千星河的彼端究竟有些什么?尽管人类已经进入太空时代,但我们绝大多数人注定没法亲眼见证这些问题的答案。

  这本《极简宇宙史》或许可以给你带来些答案该书是法国物理学家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风靡世界的宇宙史科普著作。

  本书以第二人称的形式,带领读者进行了一场周游宇宙的想象之旅,从大到不可思议的总星系,到小到无法度量的奇点,从即将毁灭的太阳,到吞噬万物的黑洞,在这场无比奇妙的时空之旅中,你将见证闻所未闻的奇观,理解它们背后既深奥又美丽的科学。在极大与极小之间,作者以充满诗意的语言解释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弦理论、平行宇宙等现代物理学前沿理论。你会发现,让你得以存在的自然规律,也同样支配着璀璨繁星,而你与我,都是一团远古的星尘。

  作者以法国人特有的优雅细腻,写就一本送给宇宙的情书,让你将浩渺星空轻松握于掌心读懂浩瀚宇宙,纵览广袤星河。

  作者简介:

  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Christophe Galfard)。剑桥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史蒂芬·霍金的关门弟子,从事有关黑洞信息悖论的研究。加尔法德致力于向公众传播现代科学知识,长期做客法国电视台和广播节目,并曾多次造访中国进行科普演讲,深受世界读者和观众好评。

  书籍评价:

  《极简宇宙史》轻松的谈话风格,很适合几乎没有科学知识的普通读者……读者在阅读时,会让我们对现代物理学如何更接近对现实的终极理解有更深的认识。

——《纽约时报》书评

  既有趣又全面,这本书展现出了灵巧而炫目的图像,让难以理解的概念变得容易理解。简化了主题,并兑现了“不抛弃任何读者”的承诺……打算扩展物理学和宇宙学知识的读者们将在这里找到他们需要的一切

——《出版人周刊》星级书评

  这是一部关于宇宙的公路电影,在茫茫宇宙中的遨游,在宇宙理论世界中的漫步。这同样是一场关于解释宇宙两大理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旅行,让我们用想象重新塑造宇宙。

——《新发现》

  精彩文摘:

  宇宙是由什么构成的呢?地球周围是什么?再远些呢?我们可以看多远?我们对宇宙的历史知道多少?宇宙真有历史吗?一层你从未意识到的面纱显然已被揭开,展现在你眼前的世界显出了神 秘而出乎意料的真实。你的意识迫不及待地想再次飞往星空,你感觉到一次非凡的旅行正要把你带到那离你家园很远很远的地方。


  从这里看出去,你所居住的行星,大小大概有在地球上看月亮时的四个月亮之大,它像是漂浮在有着星光闪烁的黑暗背景之上的一颗蓝色珍珠。从太空中观看我们所在的世界是一种让自己谦逊的方式,现在如此,将来也一定会如此。

  你继续在月球漫步,看着地球在月球的天空中升起,虽然一切看起来都宁静安全,你还是知道自己没有被这种表面的平静所蒙蔽。在这里,时间又有了另一层含义,地质年代中以往和现在的宙(地质年代中最大的年代单位)中发生的一切都被完好保存,宇宙中的暴力无时不在。伤痕累累的月球表面那些陨石坑就是这些暴力的最好提醒。在漫长的时间里,那些漂浮在太空里数十万计的大山般的巨石不停地击打着月球。它们也同样击打地球——只是地球上的伤痕已经愈合,因为我们的世界有生命,用不停变化着的土壤将自己的过往深深掩盖。

  尽管如此,你忽然意识到,在这个残酷的宇宙里,尽管地球有着自愈的能力,但依然如此脆弱,几乎毫无防卫……

  几乎没有。

  不是完全没有。因为它有我们。有你。


  你在你的宇宙中虽然并未处在某个特殊的地方,你依然是——如同你母亲一直认为的——“你的”可见宇宙的中心。如果你觉得自己早就知道,就再次让快乐流过你的身体和心头。这可是个好消息。我再说一遍:你是你的宇宙的中心。现在,让你感觉没那么舒服的,是这同样适用于你的邻居:他/她也是他/她自己可见宇宙的中心。其他每个人都如此。其他每样东西也如此。我们、万事万物都在自己宇宙的中心,那个可通过光来观察的宇宙的中心。只有在某些非常特殊的条件下两个人的可见宇宙会完全重合,我请你们自己找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条件下才能如此。


  下一次当你仰望星空,我希望你能够记起这个宇宙是多么的神奇、广袤和美丽。在探索不为人知的美与神秘的同时,正因为我们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放飞想象,才有可能为人类找到一条长久生存下去的道路。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