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古代宫里如何过中秋?这个本书告诉你答案

2022-09-09 11:0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朱绮琳

  南方网讯 月亮是中秋永恒的主题,中秋节的所有活动也都围绕着月亮展开,吃月饼、摆瓜果、天上月圆、人间团圆。不论在宫廷还是在民间所求的都是阖家圆满,喜乐清安。

  以前宫里是如何过中秋节的?可以故宫出版社出版的《宫里过中秋》中找到答案。

  “宫里过节”系列图书——《宫里过大年》《宫里过端午》《宫里过中秋》《皇帝大婚》《皇家过生日》,以宫中的节日及宫廷重大庆典活动为主题,结合故宫博物院丰富的图像资料,契合当下读者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需求和了解欲望,带领读者走进宫中,感受宫廷节日的喜庆与欢乐。

  《宫里过中秋》分为“夕月”“欢宴”“观剧”三个章节。其中,“夕月”这一章节介绍的内容:月亮是中秋永恒的主题,中秋节的所有活动也都是围绕着月亮展开的,吃月饼、摆瓜果,天上月园、人间团圆,不论在宫廷还是民间,所求的都是阖家团圆,喜乐请安。

  “欢宴”这一章节则系统地介绍了每逢中秋,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牌楼上扎绸挂彩,出售新鲜的佳果和精制的食品,也是热闹非凡,百姓们多登高赏月,一些富户人家也在自家的楼台亭阁内摆上食品,安排家宴,团圆子女,赏月叙谈。在宫廷中,中秋佳节的习俗同样历代沿袭,吃月饼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而此时河鲜也正肥美。

  “观剧”讲述清宫在中秋期间,内务府的演剧机构——昇平署,会负责举办一系列的演出及节日相关的活动。从乾隆到宣统,清宫中秋演剧活动的变化本就是一场耐人寻味的大戏。

  记者 周存 见习记者 朱绮琳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