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投档线》:直击高考招生的台前幕后 讲述高考招生之旅

2022-06-15 14:1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花城出版社出品新书《投档线》,本书以几个高校真实的高考招生故事为原型,讲述一次紧张荒诞、跌宕起伏的招生之旅,呈现一部各出奇招、精彩纷呈的沙漠喜剧!

  故事讲的是,上海德华大学的招生“老将”老张带着 “新人”李果来到敦煌,与冤家对头 “北飞”的美女老师团队狭路相逢。两校老师各怀长技、斗智斗勇,从行前动员、招生宣讲、到电话家访,全程明争暗抢、精彩纷呈。随后,老张和李果跳出高校思维,上门了解考生真正需求,结合实际情况,为考生推荐更合适的专业和学校。招生录取尘埃落定,各校老师卸下武装、同席聊天,交流当代高校的教育理念。各校虽有竞争,但都是为国家培养人才,想到能为学生报志愿提供实际的帮助,老张和李果圆满而归。

  小说以一出亦真亦假的荒诞戏剧书写高考招生工作的台前幕后,在密集紧张的冲突中,重新认识了高校教育对于每一个高校、教师、考生、家庭的深远影响,发人深省,具有积极正面的启迪意义。

  作者介绍:

  张生,作家、现为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及南京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7年间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分别在2006年2012年于UCSD和UCSB任访问学者。

  精彩书摘:

  看来,老张确实已经进入了战时状态,李果提着德华的资料到大堂时,看到他穿着那件德华的圆领衫正在服务台前打手机。 “我刚才叫了辆出租车,马上就到,我们到门外等好了。”

  老张收起手机,和他一起推开了旋转门的玻璃门,走到了门外。

  到了门外,李果才发现,门外站满了像他们一样穿着印有大学校名的圆领衫提着大包小包的人,一望即知,大家都在等出租车。他看了老张一眼,觉得老张真是料事如神,还好自己没有耽误时间,不然,老张肯定会生气的。

  可李果很快发现,等车的气氛比较紧张,大家就像逃难似的,每驶来一辆出租车,车还没停稳,就有一堆人迫不及待地冲过去,又是挥手,又是拉车门的,所以,为了能提前拦住出租车,不少人都已经站到了宾馆的门廊外面。他看了老张一眼,老张也注意到了这点,他马上给出租车司机打了个电话,叫他不要进宾馆,直接在外面的马路边等他们。然后,他挥了挥手,立即和李果快速走到了宾馆前的路边。

  他们刚到,出租车就来了。老张正准备和李果上车。忽然从旁边冒出早餐时看到的震旦大学的那个穿着粉红T恤烫着大波浪的女老师,她双手提着感觉比自己还重的两个装满资料的印着震旦校徽的大马夹袋,气喘吁吁地叫住了他们。

  “哎,德华的老师,请问你们去阳关中学的吧?我是震旦的,也要去阳关中学,能不能让我拼一下车?阿拉都是上海人,自家人,就不要客气了,我来出差头费好了。”她扭动着丰满的腰肢,忽然来了一句上海话。

  看着她的烈焰红唇和黑色超短裙下的黑丝大长腿,李果感到自己很难拒绝做一个好人,他拉开后车门,伸出手,正准备请这位美女上车,可是老张却严厉地看了他一眼。

  “对不起,我们还有个同事在前面等着,要去接一下,实在不好意思。”

  老张彬彬有礼地用普通话拒绝了这个难以拒绝的请求,然后拉开门坐到了副驾驶位置上。李果不禁觉得有点尴尬,他伸出的手只好生硬地从半空收了回来,也赶紧钻进了后排座位上。震旦的美女老师可能没想到他们会如此绝情,在车窗外嘟嘟囔囔对着他们又扭动了几下腰肢,还抬起粉红色的高跟鞋剁了跺脚。这让李果感觉好像每一脚都跺在了自己的心上。可老张头却也不回地叫司机快速赶往阳关中学。司机一脚踩到油门上,汽车立即像得了肺结核一样咳嗽着向前冲去。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