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窑变》:书写少年成长,让孩子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2022-11-18 18:00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近日,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新书《窑变》。这是一部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儿童成长小说。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剑。

  小说讲述了少年金魁父母双亡、在外流浪,来到汉派瓷器世家——钟家窑。钟家家主见金魁天资聪慧,便收他为徒,传授技艺。从此,师徒联手,钟家窑蒸蒸日上。然而不久家主意外伤残,金魁也因故出走,钟家窑一落千丈……多年后,金魁回归,烧制出窑变瓷杯——“知音杯”,重振钟家窑。作品把少年的成长经历与瓷器的各道工艺流程巧妙地交织在一起,展现出瓷器匠艺之美,书写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传承。

  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儿童阅读的题材,因为窑变和儿童的成长有着诸多暗合之处。所谓窑变,是指瓷器在烧制过程中,由于材质与窑内温度变化导致其表面釉色发生出人意料的变化。举世闻名的瓷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一个重要的创造,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作出的伟大贡献。窑变瓷器以其鬼斧神工之妙、流光溢彩之美,成为瓷器中可遇不可求的上品。儿童的成长亦是如此。作品中两位少年主人公的成长历程,如同瓷器的烧制过程,历经千锤百炼,最终完成了自己的“窑变”。

  作者简介

  伍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儿委会副主任、武汉市汉阳区作家协会主席,曾多次获得“全国十佳儿童文学作家”称号。在全国各类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600余万字,出版图书《外婆》《西大街》《锔瓷》《九岁红》《邬家大巷》《老锦春》等60余本。作品曾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曾获“桂冠童书”奖、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上海好童书”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

  内文展示(部分)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