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细味人间》:以文字慰藉世事浮沉中疲惫的人

2022-09-26 12:0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朱绮琳

  南方网讯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新书《细味人间》,这是一本所感至深、所思至柔的精品散文集。

  书中既有对人生过往的感伤与怀念,也讲述了流行文化与大众日常生活,兼谈对书籍和电影的浅评浅忆。作者善于捕捉日常瞬间,在日常小物、小事中发现诗意和乐趣,探知爱与真谛,并擅长以文字呈现心境。文字清新隽永,富有哲思。

  这些带有烟火气息的文字,用微小的视角参透人间的广阔,治愈你我的都市病,对抗世间的嘈杂和无聊。世事纷扰,何必匆匆,慢下来细味人间三餐四季。

  作者简介

  徐国能,1973年生于台北市,东海大学毕业,台湾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中文系。作品曾获联合报文学奖、时报文学奖、梁实秋文学奖、台湾文学奖等。著有散文集《第九味》《煮字为药》《绿樱桃》等。

  精彩书摘

  幻灭与永恒,究竟哪一个才是人生的真相?

  夜雨将我带入很深的意境里。

  仔细谛听,雨声也有远近、急缓、轻重之别,像无心的错落,又似有意的交织,我躺在温柔的床上,愈想从中分辨那隐约于纷纷里的一根主弦,却愈是被其他的声响所引带而去,“遇之匪深,即之愈稀”。这样的夜雨,像禅,让人既懂又不明白,所以也像一首高妙的诗。

  然而在雨里,莫名的悲哀油然渐生。

  这是近来经常涌动心头的感觉,或说不是悲哀,只是一种深刻的彷徨,不知何去何从的人生犹疑。眼前的岁月,是应有的大约都已得到,未曾有的却也不是那样强烈的渴望,就像在漫漫长路上,本只是一歇行脚,但转念一想,其实不再起身离去,就把一生依托于此,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应该是极幸福的一刻,但不知为何,隐约的不安却始终挥之不去,一时或行或止,真煞费思量。

  我无端想到了中学时念过的诗:“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近来慢慢明白,这首诗在离情依依之外,暗喻了人世的消灭与某些存在的永恒。

  世间的一切都有时而尽,无论再怎么不舍,爱情、友谊、荣华与点点滴滴的欢欣等等,终将消失在视野所及的地平线外。我们大多数的人每天所忧患的,应该就是这种逝去的迫切感吧。渺小脆弱的心,无法抵抗命运或时间将要夺去我们所有的那股力量,而在现代化的资本社会里,“一无所有”是比生老病死更可怕的事。因此我们总是不能只求安于现状,而要靠不断地攫取来壮大自我,借以对抗随时可能的失去。生命在如此的争逐中虚耗,每天疲惫且哀伤。我们手掌紧握的,是沙,是水,是一个像夜雨一样迷离的阴影。

  但红尘虽是将尽的孤帆远影,令人灰心,诗人却补充“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意象。这便在辽阔的视野中,又重新给人一种启发:世上毕竟有一些东西如滔滔江流,是永远不灭的。一联短诗里,一句诉说无常与幻灭,一句又昭示了坚定的永恒存在,究竟哪一个才是人生的真相,在夜雨幽微的梦里,我已难以分辨了。

  ——选自徐国能《细味人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8月

  记者 周存 见习记者 朱绮琳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