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连云山的铃声》:一部关于“单师学校”的报告文学

2022-09-14 17:26 来源:南方网 周存 谢秋洁

  南方网讯 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连云山的铃声》是一部关于“单师学校”的报告文学。在湖南、湖北与江西三省交界的幕阜山脉的连云山腹地——岳阳市平江县一处偏远山区,坐落着一所特殊的学校,那里只有一位老师——胡厚兴。他身患多种严重疾病,却以一己之力承担起该校的所有岗位;他43年默默坚守、教书育人;教学方法先进、育人方式灵活,启蒙了山村三代人达1000多名学生,用瘦弱的身体托举孩子们的明天和山村的希望。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三句话是胡厚兴办公室墙壁上常年张贴着的横幅标语,也是镌刻进他生命中的信仰。胡厚兴自1979年开始当教师,从少年时代的懵懂到花甲岁月的从容,他始终守在连云山,面对日益减少的生源、陆续调离的同事,仍然以常年优异的教学成绩撑起大岩小学这一复式教学点。

  作者对胡厚兴本人及其家人、朋友、同学、同事,以及村干部、村民、学生家长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用温暖细腻的笔调、理性全面的视角、典型生动的事例,真实呈现了胡厚兴这位山村“单师”坚忍、无私、朴实向善的人物形象,展现了一线人民教师为“培根铸魂”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教育情怀与时代担当。

  这是一位平凡的乡村教师的故事,也是中国千千万万一线教师的真实写照。《连云山的铃声》的出版,既是对一线人民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的传颂,也是对振兴乡村文化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与弘扬,深切诠释了人民教师奉献一生的教育情怀与时代担当,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奋发向上。

  目录

  作者简介

  肖静,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作协全委委员、武汉作协签约作家、武汉市蔡甸区作协副主席,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武汉市蔡甸区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现任《江河文学》杂志副主编。

  多部作品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已出版长篇小说《转身》、中短篇小说集《情感成本》《化妆盒》、长篇报告文学《金色人生》《一场卓绝的战斗》等。

  精彩书摘

序章

人一生的43年

  虽然我在三年前写过一个关于大山包孩子的小说,却深感自己对大山里的孩子了解太少。2021年9月,我向一位在岳阳工作的写报告文学的朋友打听,能否介绍一所小学去看看。朋友很快回话说,已联系了平江县教育局的朋友,说是幕阜山脉的大山里有几所特殊的学校可以去看。我16岁那年曾和同学们去过岳阳楼和君山,后来再没到过岳阳,更没去过平江。我们立刻约定时间,五天后就去。就这样,平江教育局的朋友陪我们一起去了一脚踏三省(湖北、湖南、江西)的天岳关,沿着山路,我们依次看了天岳关教学点、余丽华学校和连云山脚下的大岩小学。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连云村的大岩小学,准确地说,是一个复式教学点。教学点的校长、班主任、语文老师、数学老师、科学老师、书法老师、体育老师、美术老师、劳动老师、生活老师,还有门卫、保安、修理工、清洁工、服务员、厨师等,全是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胡厚兴。

  胡厚兴年近花甲,中等个子,皮肤有点黑,发际线生得很高,相貌平常得不能再平常。他走在连云村,外来的人看到他,肯定以为这是一位普通村民,绝不会想到,他是在这个地方教了四十多年书的教师。他跟我们握手的时候,总要弯一下腰;合影的时候,他就往旁边站;走路的时候,他跟在后面,让我们先走。

  胡老师的办公室很简陋,墙上一条横幅: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张老式办公桌油漆已掉光,几把椅子油漆斑驳。胡老师说, 办公桌跟随他至少 40 年,舍不得换,想用到退休。

  到了教室,胡老师说:“来,肖老师,为孩子们上节课吧。”等胡老师出了教室,我翻开讲台上的课本,问:“同学们,今天上到哪一课了?”

  一位同学说:“我们刚上完课文《小白兔和小灰兔》。”

  我先把课文读了一遍,告诉同学们怎样做到生动地朗读,然后请同学们分角色朗读。

  阳光穿过门窗,照到教室里。十双充满纯真的眼睛专注地望着我。左边五位是一年级学生,右边五位是二年级学生。原来这就是复式教学班,胡老师每天为孩子们上课,都会将一节课的时间一分为二,各二十分钟。也就是说,胡老师每天从进校门开始到孩子们放学回家,上完语文上数学,上完数学上美术,上完美术上科学……上完一年级的课,再上二年级的课,一直不停。

  同学们有的演小白兔,有的演小灰兔,绘声绘色地大声朗读,争先恐后与我互动,没有一点陌生感和拘束感。

  讲完课,我同胡老师聊了聊。他自1979年当老师, 至今已43年了,一直在连云山教书。他患有风湿性坐骨神经痛,发病时靠椅背支撑身体;患有植物神经紊乱导致的胸口疼,经常拉开抽屉抵住胸部坚持上课。这些严重的病痛,没能阻挡他每天上课,40多年来,他从没请过假。他一直坚守在山村,默默为家乡的孩子们服务,为山村的未来而忙碌。60年间,他只去过长沙、南昌和北京。

  胡老师语速很慢,每句话之间都会停顿很长时间。长到什么程度呢?正常情况下,这个时间,别的人已经说了十句话。原来,胡老师还患有严重的神经性咽喉炎,很多时候,说不出话来。

  我有点奇怪:作为老师不能说话,怎么教书呢?我跟胡老师加了微信,请他在微信上用文字与我交流,接受我的采访。

  胡老师说,孩子们正在等他上课,不能拖延太久。

  我们打算离开学校时,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喊:“肖老师,我要送给你一份礼物。”

  礼物?我没反应过来。来的时候,我将车里的一箱童书送给了同学们,但我没想过同学们会给我礼物。

  回过头,只见两位女生正对我微笑,两张小脸像鲜花一样可爱,小手上分别捧着一张折叠成火柴盒大小的白纸。我弯下腰,接过来打开。那是两幅画,一幅画的是彩虹、爱心、小花、气球,另一幅画的是彩虹和蓝天。两幅画上都用彩色笔写着“肖老师我喜欢你”。我心里滚过一股感动的热浪。

  ……

  部分图片

  记者 周存 实习生 谢秋洁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