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带你一次性认识23位女艺术家 用科普漫画的形式讲述艺术史

2022-06-28 20:3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艺术史的另一半》是一本轻松好读的艺术史科普漫画,也是一本非常难得的全年龄段艺术科普读物,适合全年龄段对艺术感兴趣的读者阅读,极具魅力。

  作者从历史上伟大的女艺术家的生平与成就出发,重新观看艺术史上的重要事件和流派,以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漫画讲解艺术史基本知识,同时展现伟大的女艺术家们如何改变艺术史的进程、创作出令人惊叹的作品。让阅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艺术史的真正全貌。

  书中收录了历史上23位知名的古今中外女艺术家,如弗里达、欧姬芙、管道升、葛饰应为等,仿佛一道丰盛的艺术科普盛宴。作者以这些女艺术家为例,讲述被历史遮蔽的艺术史的另一半,同时在历史文化语境中,勾勒出女性艺术创作一步步展现自我和突破桎梏的过程。

  文字作者李君棠对每位艺术家的生平经历、经典作品、艺术风格等都做了十分有趣的“解构”,文字简单易读。绘画作者垂垂在文字的基础上,用十分生动的绘画语言对文字内容进行了描绘,让文字表达的内容“立体”起来。垂垂还根据不同艺术家的艺术风格特点,在描绘不同的艺术家时,画风也相应做了区别。图文结合为一体,让阅读者通过平实的文字、生动的漫画了解女艺术家们的故事。

  作者简介

  李君棠,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比较文学专业硕士。曾在一家书店担任营销主管,擅长以讲故事的方式让文化内容成为畅销产品。在阅读了大量中外艺术史科普作品后,认为这其中还存在一个市场空白:从女性艺术家角度出发的艺术史全年龄段科普。于是,希望将女艺术家的作品作为一件“好产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推广给更多的读者。

  垂垂,插画师,绘本作者。博物馆学学士,工艺美术专业硕士。致力于全年龄科普绘本创作,作品涵盖人文、艺术、化学、物理、 生物、神经科学等知识领域。如“假如世界系列”科普、《我们的一天》等。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艺术精英榜。

  章节试读

谁来定义“伟大”?

——第一个书写艺术史的人

  艺术家的名字被一代人记住还不足够。想要被人世世代代歌颂,还需要史学家的努力。1550年,意大利艺术家乔治·瓦萨里出版了第一本西欧艺术史著作《艺苑名人传》,影响和塑造了许多人对西方艺术史的理解。

  评选最伟大的艺术家

  《艺苑名人传》介绍了许多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和生活轶事,书的全名是《最优秀的画家、雕塑家和建筑师的生平》,这个题目反映了瓦萨里的野心:他不仅仅要保存一份艺术家记录,还要选出他们当中最伟大的艺术家。而且在瓦萨里看来,评判那些伟大的画作需要参考艺术家的生活。至今仍然有人同意这个观点——艺术家的生活和他的作品是不能分开看的,而且艺术史应该呈现的是一代代艺术家的历史,而不是一件件作品的历史。

  在《艺苑名人传》中,瓦萨里把文艺复兴分为三部分,其中米开朗琪罗、达·芬奇和拉斐尔生活的16世纪初被称为“文艺复兴的鼎盛时期”。他认为,是这三位艺术家的作品标记了艺术史巅峰的成就(在“文艺复兴三杰”当中,瓦萨里又把米开朗琪罗尊为最伟大的艺术家)。他们作为顶级大师的地位就此确立,未来的艺术家们很难再撼动瓦萨里选出的“文艺复兴三杰”的地位。

  五个世纪前的忽略

  在瓦萨里厚厚的传记里,他只记录了一位女性艺术家——雕塑家佩普罗西亚·德·罗西德·罗西出生于15世纪末的博洛尼亚,擅长在果核上雕刻精细的图案,甚至能刻出一幅《最后的晚餐》。她精湛的技艺让她赢得了为博洛尼亚圣白托略教堂创作雕塑的委托订单。她现在最著名的作品也是在这间教堂里创作的——《约瑟和波提乏的妻子》,源自《圣经·创世记》中的故事:波提乏的妻子想引诱约瑟,被他拒绝,在约瑟逃跑时她扯下了他的披风,这后来成了诬陷他的证据。这件雕刻作品有生动的细节,波提乏的妻子手臂上的肌肉和飘动的披风线条都经过了细腻的处理,将故事中关键的一刻用大理石定格了。

  这个故事似乎是一个不幸的隐喻。德·罗西成名后,有人散播谣言说她是一个不道德的女人,让她的事业受到了重大的打击,她最后在贫穷中死去。

  即使瓦萨里再版《艺苑名人传》时又加入了三位女艺术家,但是和长长的一百多位男艺术家的名单比起来,仍然显得太少了。瓦萨里对女性艺术家的忽略,或许是因为文艺复兴时期从事艺术的女性要比男性更少。无论如何,这个有意无意的忽略,也随着《艺苑名人传》成为艺术史经典,被保留了下来。

  把“伟大”的定义传给下一代

  瓦萨里通过他的传记把艺术家从工匠推到了伟人的位置,他还希望未来的艺术家们都能拥有更高的社会地位。他说服当地统治者科西莫·美第奇赞助建立了欧洲第一所美术学院——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并聘请米开朗琪罗作为学院院长。学院为培养艺术家增加了新的教学内容:除了学习绘画技巧,还要学习历史和文学。在赞助人看来,能够用对历史和文学的理解创作作品的艺术家,比在作坊里只学习技艺的工匠要更高一等。从此,艺术家的地位逐渐超越了工匠。同时,瓦萨里对米开朗琪罗的推崇也通过教育系统传给了下一代艺术家

  就这样,“伟大”的标准通过美术学院和艺术史确定了下来。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