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同富裕论纲》:提供共同富裕世界性难题的中国解决方案

2022-11-18 18:00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近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新书《共同富裕论纲》。中国用40多年走完了西方数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奇迹。在即将迈入中等发达国家队列之时,一个世界性难题摆在了中国面前——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如何为人民谋求更幸福的生活,西方经验无法为我们提供路径,中国的发展只能由中国自己来探索。本书将为读者展现中国自主共同富裕战略的远大图景。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顺应时代呼唤,全面启动共同富裕战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解决收入分配恶化的全球性问题探索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共同富裕不仅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共同富裕战略下,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等举措徐徐展开,我们终将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向往。

  共同富裕是我们国家未来三十年的大开局,这将是一次全方位的、波澜壮阔的改革与大发展。本书立足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关系,深入探讨共同富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回应理论界和社会大众的现实关切,廓清了理论迷雾,为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提供重要参考。

  作者简介

  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黄群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经济学动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图书目录

  导论  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第一章  在协调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协调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

  强化产业发展的协调性

  构建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生态

  第二章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如何认识中等收入群体

  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优化产业结构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有效途径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政策梳理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着力点

  第三章  建设公共服务体系

  公共服务的制度与政策体系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养老照料体系

  基本实现住有所居

  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四章  完善收入分配格局

  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加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管理

  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充分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

  整顿收入分配秩序

  鼓励勤劳创新致富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第五章  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保障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新时代的新征程

  第六章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幸福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的重要体现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内涵及发展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效显著

  后记

  精彩书摘

一、房地产税是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拼图

  房地产税改革稳步推进

  如前所述,我国财税政策的长期改革方向是要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而从国际经验看,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财产税)是直接税最主要的两个税种。实际上,相比现代累进制的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的历史要悠久得多,是中外各国政府广为开征的古老税种。欧洲中世纪时,房地产税就成为封建君主敛财的一项重要手段,且名目繁多,如“窗户税”“灶税”“烟囱税”等,这类房地产税大多以房屋的某种外部标志作为确定负担的标准。中国古籍《周礼》上所称“廛布”即为最初的房地产税。至唐代的间架税、清代和中华民国时期的房捐,均可看做房地产税性质。

  不过,改革开放以来,虽然较早就建立了个人所得税制度,但对个人开征的房地产税长期没有建立。1986年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开征房地产税,但主要针对的是商业、办公用房等经营性房产,而个人所有的非性营业用房产免于征税。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作出了“分步实施税收制度改革”的战略部署,并提出“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相关收费”,这标志着开征房地产税被纳入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议事日程。在这之后,中央的多份重要文件都提出要择机推进房物业税是房地产税特定历史时期的一种提法,这是我国首次提及对个人持有的非经营性房产保有环节进行征税。2011年,上海和重庆被选为个人非营业性住房房地产税征收试点城市,开始对居民自有住房持有环节进行征税,这标志着我国房地产税制度进入试点探索的新时期。不过,受种种因素制约,自2011年到现在,房地产税开征范围并未进一步扩大,长期以来只有这两个城市对居民非营业性住房征收房地产税,虽然要更大范围内推广房地产税改革的消息从未间断,但一直没有付诸实施。

  近年来,房地产税改革又有所提速,2018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房地产税法已经进入2018年人大立法计划预备审议项目,会加紧房地产税的调研和起草工作。2021年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正式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因此,虽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放开房地产税,但房地产税进一步扩大试点已是箭在弦上了。

  房地产税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拼图,对于地方财税体系改革、城市开发建设模式、房地产市场调控等都有系统的影响,过去一直有很多讨论。不过,将房地产税改革放置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是此前没有过的。当前,住房资产是居民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住房资产不平等则是居民财富不平等的最主要来源。而房地产税对居民的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都会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如何发挥房地产税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作用是一个重要问题。这是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的重要原因。

  住房在居民财富分配不平等中扮演关键角色

  收入分配和财产分配是不平等的两个主要维度,要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关注收入分配问题,也要关注财产分配问题。而财产分配不平等的核心问题是居民在房产持有上的差异。一方面,不管是基于宏观统计数据还是微观调查数据,都显示房产是目前中国居民家庭中财产的主要构成来源。从宏观数据看,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估算显示,2019年住房资产占我国居民部门总资产的比例超过36%,占居民部门非金融资产的比例则超过90%,是所有财产类别中最大的单一来源。从微观调查数据看,一些家户调查数据得到的住房资产占比更高,其中西南财经大学基于CHFS(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测算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家庭总资产中住房资产占比已经高达77.7%;北京大学团队基于CFPS(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测算,得到中国城镇家庭中房产占家庭净财产的比例达到79.5%;利用CHIP(中国居民收入分配调查)数据的计算结果则显示2013年城镇居民房产净值在家庭财产中的比重为78%。这与美国等国家金融资产占比高、房产占比相对要低截然不同。另一方面,家庭房产分配的差距也大,这使得房产成为居民财产分配不平等的重要构成部分。比如,利用2013年CHIP数据计算可发现,中国家庭财产中,净房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02,净房产对整体的财产不平等的贡献率达到78.5%。使用其他微观数据基本也得到这一结论。

  因此,如果能缓解居民住房分配的不平等,就在很大程度上起到缓解居民财富分配不平等的作用,这是在共同富裕的长期目标下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房地产税试点改革的关键原因。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